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幼儿及学龄前儿童饮食行为的培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6:23:00  来源: 云南网
 
核心阅读:

     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仅会影响到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还会使幼儿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也会对孩子的幼儿园生活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家长应注意从进食方式、进食行为等方面培养孩子合理的饮食习惯。

 
 
 

      现代社会生活条件改善了,孩子们理应不存在营养问题。但实际上,由于家长对孩子宠爱迁就、或者教养方式不对,致使孩子在饮食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孩子的饮食问题,是所有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同时也是家长最头痛的问题。比如:许多孩子都有挑食的习惯:喜欢吃的猛吃,看到不喜欢的饭菜就摇头,甚至有的一看见不喜欢的菜就大吵大闹,家长立刻重新给孩子做他喜欢的;有的孩子很大了还不会使用筷子夹东西;还有的孩子不好好吃饭,家长轮流追着喂饭。

  以上种种现象都属于幼儿不良的饮食习惯。而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仅会影响到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还会使幼儿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也会对孩子的幼儿园生活产生影响。

  所以为了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生活氛围,我们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合理的饮食习惯。

  那么我们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呢?

  幼儿及学龄前儿童饮食行为的培养

  进食方式

  12月龄的幼儿应该开始练习自己用餐具进食,培养幼儿的独立能力和正确反应能力。1~2岁幼儿应分餐进食,鼓励自己进食,2岁后的儿童应独立进食。

  进食行为

  应定时、定点、定量进餐,每次进餐时间为20~30分钟。进食过程中应避免边吃边玩、边看电视,不要追逐喂养,不使用奶瓶喝奶。家长的饮食行为对幼儿有较大影响,避免强迫喂养和过度喂养,预防儿童拒食、偏食和过食。家长少提供高脂、高糖食物、快餐食品、碳酸饮料及含糖饮料。

  食物烹调方式

  食物宜单独加工,烹制以蒸、煮、炖、炒为主,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可让儿童参与食物制作过程,提高儿童对食物的兴趣。

  适量饮水

  根据季节和儿童活动量决定饮水量,以白开水为好,以不影响幼儿奶类摄入和日常饮食为度。

  饮食环境

  家人围坐就餐是儿童学习自主进食的最佳方式,应为儿童提供轻松、愉悦的良好进餐环境和气氛,避免嘈杂的进餐环境。避免进餐时恐吓、训斥和打骂儿童。(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