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儿童镇静后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安全无忧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6:23:05  来源: 云南网

  宝爸宝妈们,您是否还在为孩子做检查不配合而焦虑?是否还在因为孩子好不容易哄睡着,结果一放检查床上就醒来而无奈?是否还在因为孩子一整天反反复复仍然不能做完检查而烦恼?

  跟着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放射影像科一起来了解为什么核磁共振检查前要给予患儿镇静?

  为什么有些检查项目儿童需要镇静

  小朋友在诊疗过程中,常常因为恐惧或者害怕打针等原因而造成不能配合医生完成检查,或在家长帮助按压下勉强完成检查,但是结果不清晰不准确,影响疾病诊断,整个检查过程漫长,在过程中甚至给小朋友造成了恐惧就医的心理阴影。

  为什么核磁共振检查前要给予患儿镇静?

  第一, 由于核磁共振检查时间长、要求被检查部位无金属异物和保持静止不动,否则图像易形成伪影,影响检查的顺利进行和图像质量。

  第二, 由于小儿对外界刺激敏感性强, 核磁共振机房内机器运作声音让一些患儿难以适应,往往对检查不合作。

  儿童镇静有副作用吗

  因为镇静药用量小,时间短,代谢快,儿童镇静对孩子影响微乎其微。医学界至今没有研究报道儿童镇静会影响小朋友的发育及智力。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放射影像科行小儿核磁共振检查前,一般要求1月龄以上患儿在检查前2小时不睡觉,保持清醒状态,到院后根据患儿体重给予一定量的镇静药物,达到镇静催眠效果,确保检查顺利。药品类别、给药方式、用药量等均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家长朋友们只需做好检查前的各项配合工作,不必有过多担心。

  在日常工作中,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经常遇到需要在镇静下给患儿进行检查的情况,同时,已开展镇静后进行磁共振检查多年。给予患儿镇静是磁共振检查准备工作中的一大重点工作。怎样用药、用量多少、用药安全性等问题对于医生和家长们都是比较关注的内容。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放射影像科为进一步提高使用镇静药物患儿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做到患儿安全,家长放心,为临床医生提供有意义的检查报告,近日借助院内学习--“影像论坛时间”,特别邀请了本院儿童保健部主任谢露教授,讲授题为《儿童检查使用镇静药物剂量建议》的用药知识,通过多种镇静药物对比、临床使用经验等全方面诠释,传授了镇静药物应用方案,也为日常工作提供了良好指导。另一期论坛中,科室邀请药剂科临床药师再次为工作人员讲授《水合氯醛灌肠剂使用注意》,通过指南解读、答疑解惑的方式进行了再培训。

  为提升放射影像科人员对院内急救流程的掌握能力,提高团队的急救业务素养,邀请本院综合医技部总护士长杨桂云主任护师、儿一科唐铭副主任医师分别讲授《如何应用情景模拟训练提高医护人员急救应急能力》、《高级生命支持的团队配合》。两位老师将急救应急演练视频穿插其中,让大家仿佛置身于一次次危急抢救。专家们的授课,对科室人员增长急救知识,制定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带来极大帮助。

  论坛结束,为感谢各位专家在论坛中的悉心准备与辛劳付出,放射影像科精心设计了讲课证书,并将证书送到每个专家手中,以表谢意,同时也彰显了放射影像科的学术实力。(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