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耳聋与基因有关?早筛查早诊断干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1:21:00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耳聋与基因有关?早筛查早诊断干预

  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类人群的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引起耳聋的危险因素分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也可以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环境因素包括出生前和出生后的感染,如围产期并发症、先天性风疹、脑脊髓膜炎、慢性中耳炎及环境噪声暴露、脑外伤、蛛网膜下腔出血等。此外,据广医三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实验部副主任黎青介绍,遗传因素也是导致聋病的重要原因,比例约达60%。所以,耳聋基因筛查工作至关重要。

  “耳聋基因的筛查,在耳聋的早期诊断干预上发挥重要作用。”黎青解释说,耳聋基因筛查不仅可以从分子水平上明确耳聋病因,及早发现遗传因素引起的先天性耳聋,提早采取干预和康复措施、指导人工耳蜗植入,还可以尽早发现药物性耳聋易感人群,给予携带者及其家人明确的用药指导、避免药物性耳聋的发生,也可以尽早发现迟发性耳聋,给予明确的生活指导,防止头部外伤等情况发生,避免迟发性耳聋。

  黎青建议,以下情况考虑做耳聋基因筛查:

  1. 新生儿听力筛查联合基因筛查;

  2.有聋病家族史者,尤其是0-3岁的婴幼儿、孕妇;

  3.有氨基糖甙类药物用药需求者;

  4.有家族成员确诊为耳聋基因突变携带者。(翁淑贤)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