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9种颜色油菜花 不但好看还能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9:29: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9种颜色油菜花 不但好看还能吃

  刘栩良 制图

  江西农大培育出38色油菜花

  3月3日,在云南农业大学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试验田里,金黄、奶白、橘红、桃红等缤纷多彩的油菜花正集中绽放,吸引众多师生驻足拍照。

  “彩色油菜花是我们创意农业方向专家工作站引进的新品种,它是浙江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的研究成果。”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霞介绍。

  据悉,江西农业大学青年教授付东辉带领他的团队,以多功能油菜利用为方向,从观光型油菜研究出发,围绕油菜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了系列科研。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然后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和种类不断更新。

  据了解,育种过程听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很艰难,培育一种新颜色的油菜花,往往要经过几年的时间,远缘杂交的过程中,成胚和胚胎存活都十分不易。

  在试验田里,每种颜色的油菜花必须与其他颜色的油菜花隔离种植。即便这样,传粉的昆虫也会造成干扰。为了保证隔离,除了套袋处理外,研究人员有时还需要把试验用油菜花放进大棚里种植。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付东辉团队成功培育出桃红、深桃红、深紫色、紫红色、苹果花红、深土黄等38种颜色的油菜花,其中稳定花色数达22种。此外,付东辉团队还研发出了油菜花茶、油菜芽苗菜、油菜花化妆品、油菜饼干、油菜花酒、油菜相关文创产品、油菜盆栽花等衍生产品。

  从去年秋冬开始,多彩油菜花在河南、青海、湖北、浙江、云南、广东等11个省份进行示范种植,目前长势良好并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

  云南农大引种的彩色油菜花。张悦 摄

  “迎春1号”花期最长有4个月

  吕霞介绍,2020年10月,云南省赖齐贤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站建设的目的就是用创意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让农业变得精致、时尚、高效、有趣。工作站成立后,他们通过联系合作单位浙江省农科院农业农村部创意农业重点实验室、江西农业大学,开展了彩色油菜花的引进工作,主要选取了几种颜色艳丽、特色明显的彩色油菜花进行示范种植。

  “与普通的油菜花相比,彩色油菜花花色种类丰富,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吕霞介绍,目前在示范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有金黄、紫色、肉粉、粉红、奶白、橘红、橘黄、浅粉、黄色9种颜色的油菜花,长势良好。“其中的一种‘迎春1号’金黄色油菜花花期近4个月,且不需要春化,现在播种,五一时也可以看到油菜花。”

  此外,彩色油菜花的适应性强,种植范围广,从海南到黑龙江,从云南到新疆、西藏都可以种植。从目前引种的情况来看,彩色油菜花非常适应云南的环境,种下去后不需要特别精细的管护,生命力非常旺盛。“我们是在2020年10月中旬将彩色油菜花引种到基地里的,当年12月中旬就开花了,油菜花植株也从最初的10多厘米长到近2米高。”吕霞表示。

  将在昆明宜良推广种植

  “彩色油菜花赏食兼用,可开发多种加工产品。它不仅有艳丽的花朵,而且部分品种的产量也不输常规品种,在江西,每亩产量达到420斤,含油量达到44%以上。在生产菜花蜜、菜籽油的基础上,还可以开发芽苗菜、花茶、菜花饼、护肤品以及文创产品。”吕霞介绍,种植彩色油菜不仅可以养胃,而且还可以养眼、养心、养生、养智,最关键的是能够为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是一种非常适合推广种植的品种。

  目前,针对彩色油菜花在云南的产量、抗性、营养价值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他们将在宜良开展彩色油菜花的推广种植,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今后我们还将推进多功能彩色水稻、五彩向日葵、彩叶甘薯、彩色玉米、彩色辣椒的示范推广,为云南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吕霞表示。(张小燕 张悦)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