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0:47:31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资料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体育强国”。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做到“依法治体”,也是本次两会多位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履职尽责过程中一直关注体育事业的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他就曾提出“打造‘15分钟生活圈’或‘30分钟生活圈’,提升城市、社区居民满足感和获得感,为包括体育在内的产业业态提供基础”的建议。今年两会,王士岭提交了《关于修改《体育法》的议案》。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士岭表示,1995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今我国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修法工作势在必行。作为我国体育法律体系中位阶最高的基本法,《体育法》修改是全面“依法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图)

  在具体操作层面,王士岭建议,在《体育法》修改过程中,要增强刚性和可操作性,明确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等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权利义务及相互关系,更加突出权利导向,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育事业发展机制。

  要突出强调全民健身。当前,公众健身意识越来越强,但场地和设施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在法律修改时,建议突出全民健身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应当明确从健身场地设施、组织队伍、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精神文明等方面对公民的健身权利予以保障,提供人民群众参加健身活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法律支持。明确关于全民健身的政府职责、条件保障,并对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给予特殊保障。

  要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当前学生身体素质下降明显,迫切需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建议法律修改时,进一步细化措施,保障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效果,促使学校、学生和家长共同重视学生体育锻炼。建议法律修改时,明确将体育科目考试考核纳入小学、中学、大学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中,并将体育科目成绩在中考、高考成绩总分值中。要将学生每天在校参加一小时体育锻炼明确写入法律中。

  (资料图)

  要完善竞技体育的有关规定。法律修改时,建议从保障运动员权利的角度,明确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中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式、运动员的“产权”归属、退役运动员安置等问题。同时,建议增加反兴奋剂的相关内容,将反兴奋剂的原则、各级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反兴奋剂的主体责任、反兴奋剂的专项治理、兴奋剂的检查、兴奋剂入刑以及反兴奋剂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内容列入其中。

  要增加体育产业的相关内容。法律修改时,要充分体现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相一致的价值目标和立法精神,在体育法修改时增加体育产业相关内容,明确体育产业的范围界定、体育无形资产的保护等,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职能划分和权力边界、政府监管的职责问题等。可考虑设立体育产业专章,对体育领域的新型合同、赛事转播权、保险等做出规定。

  要建立体育仲裁制度。建议法律修改时,借鉴现行的民商事仲裁制度和劳动争议、土地承包仲裁制度,结合体育纠纷的特点,明确体育仲裁的范围、仲裁庭的组成、仲裁程序等,从而初步构建体育仲裁制度框架。(林剑)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