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东方健康膳食推崇“江南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东方健康膳食推崇“江南模式”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人群不同膳食模式对健康结局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以多蔬菜水果、多鱼虾水产品、经常吃奶类和大豆制品、适量的谷类和肉禽类、烹调清淡少盐为主要特点的江南地区模式,代表了东方健康膳食模式。具有这些膳食特点的地区,人群发生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脑卒中等疾病的风险均较低。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我国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营养健康问题。一是膳食不平衡的问题突出,是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高油高盐摄入在我国仍普遍存在,青少年含糖饮料消费逐年上升,全谷物、深色蔬菜、水果、奶类、鱼虾类和大豆类摄入普遍不足。二是居民生活方式明显改变,身体活动总量下降,能量摄入和消耗控制失衡,超重肥胖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膳食相关慢性病问题日趋严重。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食物结构有待改善,农村居民奶类、水果、水产品等食物的摄入量仍明显低于城市居民。四是婴幼儿、孕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营养问题应得到特殊的关注。五是食物浪费问题严重,居民营养素养有待提高。

《报告》提出了落实合理膳食行动的政策建议。一是以循证为依据,更新膳食指导性文件。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平衡膳食为核心,采取精准化营养指导措施。三是以慢病预防为目标,全方位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四是以营养导向为指征,构建新型食物生产加工消费模式。五是以营养人才队伍建设为举措,宣传和践行健康中国。各级政府应加强营养职业人才(注册营养师、公共营养师、营养指导员等)培养和队伍建设。(杨金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