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这种维生素只需微量,但缺了却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09:1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种维生素只需微量,但缺了却不行

在维生素这个大家族里面有一个含有金属元素的,那就是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被吸收后,运输到肝脏、肾脏、骨髓等组织。当吸收量达到饱和后,吸收率会随着膳食供给量的增多而下降。

维生素B12缺乏会怎样?

1.恶性贫血

维生素B12参与细胞的核酸代谢,为造血过程中所必需的物质。当维生素B12缺乏时,就会导致红细胞中DNA合成障碍,诱发巨幼红细胞贫血即恶性贫血。

2.神经系统危害

维生素B12缺乏可引起斑状或弥漫性的神经脱髓鞘,这种进行性的神经病变起始于末梢神经,逐渐累及脊髓和大脑,形成亚急性复合变性,出现精神抑郁、记忆力下降、四肢震颤等神经症状。

3.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维生素B12缺乏后可引起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不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还对脑细胞产生毒性作用而造成神经系统损害。

有研究显示,维生素B12缺乏可能与老年痴呆、抑郁症、衰老和认知能力下降等疾病的发生或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关,但目前尚无定论。

维生素B12缺乏的原因

素食者、母亲为素食者的婴幼儿和老年人是维生素B12缺乏的高危人群。

膳食摄入不足,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酸过少,胰蛋白酶分泌不足,回肠疾病等均可导致维生素B12吸收减少,从而导致维生素B12缺乏。

有研究表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造成的先天性维生素转运及代谢异常也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

哪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B12?

膳食中的维生素B12来源于动物性食物,主要食物来源为肉类、动物内脏、鱼、禽、贝壳类及蛋类,乳及乳制品中含有少量维生素B12。

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维生素B12。

什么因素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

吸收率因年龄增长、维生素B6缺乏、铁缺乏和甲状腺功能机能减退而下降,而妊娠期吸收率会增高。患胃炎,服用抗生素和抗惊厥药物都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

体内维生素B12的储存量约为2~3毫克,主要储存在肝脏。维生素B12的肝肠循环对其重复利用和体内稳定具有重要作用。维生素B12主要从粪便排出,此外通过皮肤和肾脏也有丢失。(张建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