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植入放射粒子 “核打击”癌细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植入放射粒子 “核打击”癌细胞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运用床旁超声引导,在一患者右锁骨上肿瘤内微创植入40颗放射性粒子,这些粒子将近距离对肿瘤细胞进行“核打击”。

两个多月前,该患者发现自己右颈部有一个肿块,同时呼吸困难。患者在湘雅医院就诊后,经过穿刺活检被诊断为低分化腺癌,右侧颈部、锁骨上窝及纵隔、左侧腋窝多发淋巴结等多部位转移。因为右颈部转移瘤巨大,已压迫气道致呼吸困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予以全麻下行气管支架植入术,以扩大气道。术后,患者呼吸困难明显得到缓解,并且在肿瘤科进行化疗。然而,由于右颈部肿块快速生长,患者不久前又出现呼吸困难加重、右上肢疼痛,再次入院治疗。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考虑无法手术、化疗失败的情况,多学科会诊讨论后决定进行放射性粒子植入术。

放射粒子植入术主要是在CT、超声等影像引导下,将能发出低能量γ射线的碘125粒子,以经皮穿刺方式直接植入肿瘤组织内,对肿瘤组织进行持续性“核打击”。与传统手术相比,放射粒子植入术创伤小且定位更准确,粒子分布在病灶里,可近距离杀灭肿瘤细胞,放射能量得到完全利用,避免肿瘤细胞的再修复和再增殖,同时对周围正常组织损伤极小。

为了确保粒子置放的精准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利用彩超引导模拟穿刺定位,精准避开血管。在主治医师陈洁、呼吸治疗师陆蓉莉的协助下,该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将40粒碘125放射性粒子准确均匀植入肿瘤靶区。术后患者无任何不良反应,呼吸困难状况有所好转。

“床旁超声引导下放射性粒子植入减少了CT辐射,不需要防护间,可在病房治疗室进行无菌操作,可重复性强。”潘频华介绍。(严丽 郑云鹏 陈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