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城市中生长出的文体空间——昆明桥洞底下健身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20:09:00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南省昆明市西苑立交桥附近居住的群众,无论是跳广场舞的大妈、骑车跑步的群众或是手拿篮球和滑板的年轻人,都愿意往这里汇聚。小小的立交桥底,通过彩绘墙体和周边休闲活动区域,将体育文化氛围营造得特别和谐,承载着周边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

  晚饭过后,附近小区的李晓芹阿姨,约上自己的广场舞队员,准备去西苑立交桥旁的小型休闲广场跳舞,而她的小孙子也拿上滑板,吵着要跟她一起去。孩子现在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去那里的滑板池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乐,而李晓芹也能在旁边跳舞,锻炼身体和照顾孙子两不误。李阿姨说:“我在这附近住了30年啦,以前的西苑立交桥底环境并不好,这里属于两个区交界处,又是立交桥桥底,不好管理,大家都不愿意往桥底走,嫌那里环境差,但谁能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漂亮啊。”

  2019年底,昆明西苑立交桥下层通道美化改造工程开始施工,12月30日美化改造全面完工。立交桥西南侧绿地经过修复整理后成为休闲活动区,东南侧及桥底修建成了以篮球场、滑板池、步行路径等运动设施为主的休闲健身空间。桥底两边的墙体采用墙绘装饰,分为“历史名城文创昆明”和“健康之城活力运动”两个主题,绘画内容由卡通涂鸦的运动场景和昆明名胜古迹、地标建筑组成,抬头看向桥洞顶,还有唯美的星空和星球,整个立交桥的绘画内容充分营造出一种活力空间的感觉。

  李晓芹回忆说,立交桥改造刚完成的时候正值疫情期间,那会儿外出的人特别少,但还是有人戴着口罩专门来桥底拍照,当时李晓芹就十分期待体育活动尽快恢复,她也想迫不及待地邀约队员来改造后的立交桥拍照跳舞。曾经周边居民不愿涉足之地,如今被改造成艺术涂鸦和运动场所之后,摇身一变成为抢手的拍照打卡锻炼之地,也让周边群众的文体生活更加丰富有趣。

  像这样的文化体育小场地,正在逐渐出现在昆明群众身边。喜欢跑步的刘娜,正在沿着昆明经典“二环路线”跑步,当她来到南二环下层西边的道路时发现,以前被部分围挡的绿化带道路已经被清理整齐,露出了宽阔连片、错落有致的景观带,一条条色彩绚丽的慢行步道、一个个休闲区域正在呈现。而昆明南二环沿线绿化带的华丽“变身”,得益于去年下半年启动的二环南路(西山段)提升整治工程,据施工方西山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乔木移栽、游园道路、广场、草坪施工等工作,正在进行花灌木种植,之后还将开展座椅(凳)安装、篮球(休憩)场面层敷设等工作。4月底前,二环南路(西山段)将向市民呈现出“彩花绿韵润满城,十里花海城中现”的靓丽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此次在3个点位设置了半场篮球场,分别位于福海立交桥旁、官南立交桥旁和马洒营段,部分区域还建设了广场、儿童娱乐沙池等设施。增加慢行步道,增加市民休憩、健身空间,待全部完工后,将给市民们增添更多的休憩、玩耍空间。”

  通过跑步,刘娜真真实实地看到了昆明二环底下的变化,她说:“以前跑二环桥底,根本看不到这些景观,就是单纯的跑步而已,而现在路过西苑立交桥可以拍照,路过南二环还有专门的跑道,二环底下跑步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希望以后整个二环桥底都能见到这样的休闲区域,这样我们跑步的时候心情更好。”昆明二环桥底下的这些变化,体现春城这座城市正在为市民打造更宜居、更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场所,进一步打开了健身新空间,提高了健身场地设施的覆盖面。当一系列多样化的文体空间逐渐走入群众身边时,不仅让城市建设更加靓丽多彩,也让健身活动融入群众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新一个五年规划中为建设“体育强国”提出了明确目标。其中,对于群众关注的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规划》中进一步指出方向,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学校场馆开放共享,提高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覆盖面,因地制宜发展体育公园,支持在不妨碍防洪安全前提下利用河滩地等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的目标,此次昆明市利用桥底进行的文体设施改造正是贯彻这一精神的最好体现。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