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关注世界帕金森病日颤抖,会以“失控”告终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9:00:2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关注世界帕金森病日颤抖,会以“失控”告终吗?

□本报记者 王倩

提起帕金森病,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颤抖”。实际上,这只是帕金森病其中的一个临床表现。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来说,每天仿佛都在过一种“失控”的生活——常常有一种无力感,担心哪一天会变得更糟。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可能成为帕金森病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国。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聚焦“综合治疗,品质生活”。

2/3的帕金森病患者“漏诊”

帕金森病是在中老年人群体中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慢性退行性运动障碍,目前已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病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三大“杀手”。有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据此推算,国内帕金森病患者超过300万人。

“然而,目前到医院接受诊断或治疗的帕金森病患者仅有不到100万人。也就是说,有将近2/3的帕金森病患者还不知道自己得了这个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市帕金森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彪教授表示,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之一是公众对于帕金森病的认识不足。很多人都认为动作迟缓是一种正常的衰老现象,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此外,很多医生对帕金森病的认识也不到位,有的医生将其误诊为肩周炎、中风等,使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陈彪表示,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主要和遗传因素、环境的接触和暴露、衰老过程3个因素密切相关。到目前为止,帕金森病还不能完全治愈,但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和细致护理等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能够很好地控制帕金森病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及早“揪出”患病潜在人群

那么,如何加强早期识别,及早“揪出”帕金森病的潜在人群呢?专家提示,帕金森病起病缓慢,早期症状并不十分明显,但仍能通过一系列“早期预警信号”,及早排查患病风险和隐患。

“便秘,嗅觉减退,睡眠异常,焦虑,抑郁……当身边老人出现类似的症状时,就要留意是否与帕金森病有关。”陈彪表示,这些蛛丝马迹的出现,提示老人可能是得了帕金森病。家人要予以重视,及时带老人到医院进行相关排查。

陈彪说,对于这部分人群,医院在进行筛查后,可尽早启动干预,通过饮食、运动、药物干预等手段,延缓发病,甚至使其不发病。

研究发现,15%~20%的老年人去世前没有发病,但大脑已存在帕金森的病理改变。“这证明帕金森病是可以早期发现和预防的。”陈彪说,推迟延缓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和发病时间,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方法之一。

有流调显示,知识分子患帕金森病的比例比其他人群高。对此,陈彪表示,帕金森病和用脑过度、休息不够有关,“多巴胺的缺乏是导致帕金森病的主要原因,而多巴胺恰恰在思维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如果我们老用脑、老琢磨问题,多巴胺代谢的毒物就会损坏神经细胞”。

陈彪提示,生活中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换换轨道,不要老琢磨一件事”;要经常运动,保证充足睡眠,让神经细胞得到休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互联网诊疗要形成闭环

对于帕金森病的疾病管理来说,除了患者本身要主动加强了解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专业的医生团队提供指导。“不同于其他疾病,帕金森病是个非常需要医生参与和管理的疾病,患者对医生的依赖性特别高,看门诊的次数要比其他疾病患者多得多。因此,互联网诊疗在该领域的应用特别必要,并且能收获很好的效果。”陈彪说。

陈彪透露,在帕金森病的移动医疗方面,目前已有一些成功的尝试。例如,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合作,可以通过手机监测患者的表情、语音、动作、平衡力。将来,还有望通过穿戴设备,实时监控患者的病情变化,并模拟医师随时自动给出治疗调整的建议方案。

“目前,技术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探索出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通过医保和商业保险的支撑,让医生和患者在互联网平台上形成闭环。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医联体和分级诊疗,更好地把患者管理起来,使互联网诊疗形成气候。”陈彪说。(王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