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春城昆明的冰球女孩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1:07: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春城昆明的冰球女孩

  很少有人知道,在昆明这样一座南方城市,曾经也走出过冰上运动“国字号”的成员。昆明女孩杨闵然14岁时成为冰球女子国青队的一员,随后又进入了国家队。退役后,杨闵然重新回到了昆明,成立了云南缅茨姆冰球俱乐部。如今的她,是唯一一名云南本土冰球教练,她期望带领更多的昆明孩子走入冰场,体会冰球运动独有的魅力和激情。

  云南女子冰球“第一人” 

  2005年,杨闵然开始跟随黑龙江教练梁威在红塔体育中心学习冰球,当时年仅10岁的她算得上是昆明最早一批接触冰球运动的孩子,“最初其实是去学滑冰的,但滑了一段时间觉得有点枯燥,挑战性不大,后来被梁老师看中去学了冰球,第一次接触我就爱上了。冰球的快速、刺激、高强度对抗我都太喜欢了。”她说。

  杨闵然勇猛的作风与顽强的斗志在一众孩子中显得非常出挑,她随后在国青队的选拔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国家青年女子冰球集训队,14岁的那一年,她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位“国字号”女子冰球运动员,随后远赴齐齐哈尔参加长期训练。自小远离父母的庇护,杨闵然仿佛一夜长大,也由此锻炼了坚强独立的个性。

  说到当时与冰球结缘给自己带来的最大改变,杨闵然说:“首先就是身体越来越好,其次就是交到了不少一辈子的好朋友。”冰球运动所讲究的团队精神,让杨闵然与队友间建立了深厚的信任感,“当时和我一起打球的小伙伴,只要回到昆明我们都会聚在一起。”

  云南女子冰球“第一人” 

  在高大强壮的东北女孩云集的国青队里,杨闵然硬是凭借灵巧、快速和火爆的球风在冰场上闯出了一番天空,“打冰球有自己的风格非常重要,身体固然重要,但是用脑思考和找到属于自己的打球模式也非常重要。”

  在国青队仅仅两年后,杨闵然就进入了国家队,是当时国青队最早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此后,她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13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2010年亚洲四国挑战杯比赛、2012年国际冰球联赛U18青奥会资格赛等多项国际大赛,取得了好成绩。对于她来说,原本有望代表中国参加一届冬奥会。然而,膝盖的一次重伤阻断了她的运动生涯,无奈之下只能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杨闵然考上了大学,大学期间,杨闵然还专门回到昆明,拍摄了一部名为《西南小城冰球梦》的纪录片,她的师弟师妹们成为她纪录片的主人公,“我希望把昆明这座南方城市中的冰球娃介绍给更多人,把他们勇敢追逐冰球梦的故事传递出去。”最终,这部纪录片还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回到家乡发展冰球

  大学毕业后,杨闵然毅然回到了昆明,做回了自己最擅长的事。2019年,她成立了云南缅茨姆冰球俱乐部,她也是目前唯一一名云南本土冰球教练,“我希望用我在冰场上的经历和所学所感来帮助更多的孩子们成长,让他们在冰球运动中有所收获。”

  “相比我当年学习冰球的那个时候,中国的冰球发展如今已经迎来了最好的契机。”随着冰雪运动和冬奥文化的普及,冬季项目成为全民健身的亮丽新风景,冰球这项“勇敢者的运动”也迎来了春天。“冰球是一项对抗激烈又防护安全的运动,本身对青少年有很强的吸引力。冰场新鲜的冷空气和大运动量的活动,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很有好处,而在培养孩子的团队荣誉和合作精神上也非常有益。”杨闵然坦言。

  目前,杨闵然正在牵头冰球进校园的推广,她还希望能够牵头为昆明的冰球娃打造起属于自己的联赛,带领南方的冰球娃走向更高更广阔的舞台。杨闵然心中还有着更大的梦想与计划,“我希望能够在昆明组织一支冰橇冰球队,为残疾人提供参与冰上体育运动的机会,让他们同样能够平等享受到冰球运动的激情与乐趣。”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