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阿昌族网球教练杨丽华:躬耕事业,爱生如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1:07:00  来源: 德宏体校

  原标题:阿昌族网球教练杨丽华:躬耕事业,爱生如子

  阿昌族姑娘杨丽华,2008年开始在德宏州少体校从事网球教学工作,如今已是一名一级教练员。

  对待学员,她始终要求将比赛训练和文化课一起抓好,为德宏培养了一大批文化素质和网球技术兼具的好苗子。

  既做严师又做“慈母” 督促学员全面发展 

  工作以来,杨丽华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训练馆。“我们一年到头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在训练比赛,几乎没有节假日,有些时候临近比赛还会加班加点地带着学员训练。”她说。

  在网球教学工作中,杨丽华专注执着,要求严格,对于学员们的网球技术动作都会认真细致地进行指导,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学员熟练掌握才开始下一个技术动作的训练,以确保学员把基本功练习到位。

  “网球运动要想取得好成绩没有什么特殊的诀窍,必须一个球一个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训练。只有进行足够多的训练,付出足够多的努力,才能在网球这项体育运动中收获好成绩。”杨丽华说。

  在训练中严格要求的杨丽华在训练间隙和学员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学员们在学习、生活中有什么事总会找她倾诉。

  训练,比赛,这是杨丽华和学员们不断重复的日常。在两点一线的生活中,杨丽华要求学员全力以赴。在文化课的学习中,她也要求学员好好上课,文化课成绩和比赛训练两者都要抓好。

  辛勤付出敢于拼搏 最终收获可喜成绩 

  杨丽华说:“我们的学员来学网球,不仅没有耽误课程学习,还帮助他们增加了一技之长,为他们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好多学员通过网球项目的训练,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还通过网球高水平测试、单招考大学、普通高考等方式上了上海交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名校,成就了自己。”

  刻苦的训练和辛勤的付出让杨丽华收获了丰厚的成果,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她已经获得了百余块奖牌。2013年她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获得云南省体育局“优秀教练员”称号。同时,她参与培育的学员成绩突出,为德宏网球事业培育了一批有潜力的好苗子。

  “德宏的网球事业相对于昆明等地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只要我们奋起直追,在赛场上也有机会战胜他们。在2018年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我们就在临沧战胜昆明队取得了乙组男子团体第一名。”杨丽华说。

  对于那场激烈的比赛,杨丽华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刚开始是落后的,中场休息间隙我就对参赛学员们说要保持平常心态,一个球一个球地打好,参赛学员们调整心态后把落后的比分一分一分地追了回来,实现了反转,艰难地赢得了比赛。当得知我们赢了的时候,我都激动得流下了泪水。”杨丽华说道。

  展望未来继续奋斗 争当德宏网球事业铺路人

  对于杨丽华来说,2018年的省运会只是众多比赛中的一次,训练学员,提高他们的网球技术水平,让学员们以后发展得更好,这才是她长期坚持不懈从事网球教学的初衷。

  杨丽华表示:“我们基层教练做的都是打基础的工作,就好像培育一颗小树苗,看着它一天天长大,在不同的人的接力培育下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就觉得很欣慰了。虽然学员成名的时候鲜少有人知道我们的付出,但是只要学员取得好成绩,我们就觉得值了。”

 

  杨丽华12年的教练生涯中,有汗水,有感动,有艰辛,也有鲜花和荣誉,谈及自己的未来,她说:“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教练工作,和我们网球团队的教练和学员们一起努力,争取为德宏网球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