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癌谱分析让癌症防控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9:00:09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癌谱分析让癌症防控有的放矢

最新数据显示,乳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

肺癌仍然是我国最高发的癌症。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 陈万青

近些年,大众对于癌症的发生和治疗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抗癌协会于1995年倡导发起,规定每年的4月15日~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旨在通过广泛的宣传防癌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癌意识。

由于癌症对于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影响始终处于变化之中,癌症防控策略也要随之改变。那么,当前全球和我国的癌谱发生了何种变化?癌症监测又是如何助力癌症防控的?本期,我们邀约相关专家进行介绍。

了解当前癌谱变化,分析癌症负担的趋势和分布,有利于总结既往癌症防治效果和经验,实现更有针对性的癌症预防和控制。

近日,笔者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在线发表了一项基于国际癌症研究署最新发布的肿瘤负担数据(GLOBOCAN2020)的描述性研究结果。研究发现,我国癌谱正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这增加了当前癌症防控的难度。同时,考虑我国人口基数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轻量变化也会增加社会和个人的风险和负担。

乳腺癌成全球最常见癌症

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的癌症。

总体而言,发病数排名前14位的癌种占2020年新诊断病例的近75%。按癌症相关死亡数排序,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和结肠癌是前五顺位死因。肝癌从2018年的第3位死因上升到2020年第2位。

在14种最常见的癌症中,乳腺癌相关死亡绝对数增加最多。

肺癌仍是我国最高发癌症

在我国,按癌症发病数计算,排名前五的癌症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肝癌。因此,肺癌仍然是我国最高发的癌症。据估计,2020年我国新增肺癌病例81万。结直肠癌发病数超过胃癌,位居第2位。乳腺癌取代肝癌成为第4顺位常见癌症。按癌症相关死亡数计算,排名前5位的癌症依次是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和结直肠癌,占我国癌症相关死亡总数近70%。从2015年到2020年,我国癌症相关死因顺位变化不大。

性别不同 癌症发病差别大

从性别来看,我国男性主要癌症类型是肺癌,占全球男性肺癌发病数的38%。消化道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道癌)增加了男性癌症发病和死亡负担,位列男性癌症发病和死亡顺位的第2到第5位,发病和死亡数占全球的41%和47%。前列腺癌的发病数排名第6位(约占全球前列腺癌发病数8.16%),死亡数排名第7位(约占全球前列腺癌死亡数13.61%)。

我国女性癌症患者中,发病主要癌症类型是乳腺癌,占全球女性乳腺癌病例的18%。消化道癌负担也较重,发病和死亡数约占全球35%和39%。女性死于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比例均占全球对应癌种死亡数的18%。

我国甲状腺癌分别是男性和女性的第9位和第4位常见癌症类型,均占全球甲状腺癌新发病例的38%。

癌症相关死亡方面,肺癌是中国男女性的首要死因,占全球肺癌死亡数40%。

从GLOBOCAN2020研究可以看出,我国癌症负担变化趋势正逐渐接近人类发展指数高国家,但兼具发展中国家癌谱特征。GLOBOCAN2020研究更新了对我国癌症流行病学资料的认识,可以为我国癌症防控政策制定和实践提供数据参考,帮助更高效地应对癌症流行。

我国本土研究在中国农村地区已经证明,人们的癌症核心知识水平越高,患癌风险越低。我国已经全面评估各地区归因于23种可预防致癌因素的癌症负担,对于各地区制定有针对性的癌症预防措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有效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癌症防控关口前移和科学防治的有效手段。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组织性筛查已在我国农村和城市地区实施推广多年,助力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癌症防控策略。(陈万青)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