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吃富含叶绿素的食物会有什么益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9:50: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吃富含叶绿素的食物会有什么益处?

春天来了,草木绿了。仲春时节,很多地方的人都有采野菜、吃青团、用青汁蒸饭做粑等习俗,换着各种花样,把春天萌发的新鲜嫩叶做成绿色的食物,端上自己的餐桌。这美丽的绿色,来自于植物的叶子,来自于叶子中的叶绿素。说到叶绿素,大家都会想到光合作用。没有光合作用,就没有植物的茂盛;没有植物,就不可能有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乃至于人类。

在这个神奇的光合作用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成分之一就是叶绿素。

叶绿素有抗癌作用

其实,叶绿素不仅对植物有意义,对人类也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到目前为止的研究发现,叶绿素类物质的健康作用相当广泛——叶绿素有抗氧化作用,抗突变作用,甚至抗癌作用。它可以预防 DNA 的氧化损伤作用,并通过螯合各种促氧化金属离子而抑制脂质氧化。有体外研究发现,叶绿素可抑制胰腺癌细胞,因为它能够抑制血红素氧合酶的 mRNA 表达和酶活性。

此前学界已经发现,吃过多红肉会促进肠癌,这是因为血红素有催化脂质氧化的作用,过多的时候还会促进细胞过度增殖,产生细胞毒性,这些都与肠癌的风险相关联。如果食用含有大量叶绿素的食物,那么叶绿素就会替代血红素,保护人体不被过多的血红素危害。这是因为,叶绿素是含镁离子的卟啉结构,而血红素是含铁离子的卟啉结构,两者很相似,它们之间有一种竞争关系。

由于叶绿素可以螯合多种金属离子,与重金属离子的结合能力尤其很强,所以它也被用来作为重金属污染清除剂。

叶绿素可以大幅度减少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率

有动物研究发现,给高脂膳食造成的肥胖小鼠灌胃菠菜叶绿素提取物,可以减轻内毒素血症,降低多个炎症反应指标。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研究就发现叶绿素及其衍生物,可以抑制多种化学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此后又在黄曲霉毒素污染地区的人体研究中发现,应用叶绿酸或富含叶绿素的食物进行预防干预,可以降低体内黄曲霉毒素代谢物的水平,可能有利于降低黄曲霉毒素污染带来的肝癌风险。我国肝癌高发地区的研究也证实,存在黄曲霉毒素污染条件下,叶绿素和西兰花豆芽饮料是低成本的预防方法。

动物研究和人体研究都发现,叶绿素类物质可以大幅度减少黄曲霉毒素的吸收利用率,并降低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叶绿素通过帮助人体排除毒素来预防癌症,是有科学证据的。

不过,叶绿素的保护作用,还不仅限于化学毒素。

我们总结一下,绿叶中叶绿素的可能好处包括:

抗氧化作用

抗突变作用

抗炎症作用

抑制癌细胞作用

清除重金属污染作用

减轻黄曲霉毒素致癌效果的作用

减轻过多红肉促进肠癌效果的作用

绿叶蔬菜的颜色越绿 叶绿素含量就越高

叶绿素含量越高,说明这种蔬菜合成营养成分的能力越强,它的营养价值也越高。比如说菠菜、空心菜、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芥菜、塌棵菜、油麦菜、绿生菜、茴香菜、茼蒿菜、木耳菜、芹菜叶、萝卜叶、豌豆尖、丝瓜尖、南瓜尖、红薯叶(苕尖)、香菜(芫荽)、韭菜、荠菜、草头……凡是叶子深绿色,而且叶子和叶柄比例大的蔬菜,都算绿叶蔬菜。

食品分析研究早就发现,叶绿素的含量和很多营养素的含量有正相关关系。

深绿色的蔬菜,其中不仅叶绿素含量高,叶酸、维生素K1(叶绿醌)和镁元素的含量高,维生素B2、叶黄素、胡萝卜素、类黄酮等成分的含量也高,维生素C也不少。

拿大白菜来说,外层绿色叶片的营养素含量,远高于中心部分浅黄色叶片。大白菜和娃娃菜不能叫做深绿色叶菜,因为它们的叶子不够绿。

可能说到这里有人问:烹调之后,叶绿素的好处还能保存下来吗?

答案是:可以的。所以,还等什么呢?赶紧吃起来吧。(范志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