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特别策划 >> 正文
冬奥“火种”让冰雪运动“燃”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8:23:17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冬奥“火种”让冰雪运动“燃”起来

  为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活动2020年12月28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率先展开。首站“大篷车”由冰雪知识大讲堂、冰雪器材展示、冰雪项目体验和最美冰雪汉文化创作四个模块组成,未来一年还将在27个城市社区开展不少于100场活动。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大力普及冰雪运动项目”被写进国家体育总局发布施行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2014年,全国大众冰雪季应运而生,至今连续举办了7届,已经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6年多来,活动极大促进了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全国冰雪人口数量迅速增加。每届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人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第五、六两届,全国31个省区市共计开展了2408项冰雪赛事活动,共有近4000余万人次参与。到今冬的第七届,将有全国31个省区市、184个地市参与,带来近1200场次大众冰雪活动,直接参与冰雪赛事活动、接受冰雪运动知识宣传培训的人数近亿人次。

  全国大众冰雪季举办地点从传统冰雪地区向长江以南和非传统冰雪地区转移,影响到的人口逐渐扩大,在更大范围内普及冰雪运动、传播冰雪文化。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重庆市第三届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在重庆市展开。两个月的时间里共举办了10多场冰雪赛事活动,赛场覆盖了10余个区县,吸引了近10万人次参赛、观赛。重庆市冬运中心主任柯萍介绍:“重庆市冰雪运动季通过持续的升级打造,已逐渐发展成为重庆百姓每年冬季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同时也是重庆市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助力北京冬奥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

  “以前冰上运动是北方城市的专属,现在越来越多的南方城市也建起了室内冰雪运动场地,并且配备了高水平的运动设施,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表示。

  重庆现有6个冰场、10个滑雪场,接下来将立足培育、打造一批品牌群众冰雪赛事,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成都已有13个冰场、20个雪场,每年近100万人次走进冰雪场所;陕西省滑雪场已有近40家,依托场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全面提升冰雪竞技水平,加快构建冰雪产业体系;去年国庆黄金周,青海西宁举办的U12全国冰球锦标赛是冰球赛事第一次走进大西北,青海、陕西首次组成“青陕联队”参赛,带动了西部地区冰球项目发展;2020年12月,全国冰球锦标赛首次落户云南,开创了全国冰球锦标赛在南方城市举办的先河。

  冰雪运动不仅在全国、全季落地生根,在创新科技的支持下,线上线下也全面开花。1月3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滑雪协会和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承办的城市滑雪体能线上对抗赛在北京和天津举办,两地采取线上连线的方式,利用越野滑雪机进行体能对抗。“线上+线下”相结合,打破空间界限,线下单独组织,线上同步比赛,这是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方式、新做法、新创意、新技术,让冰雪运动不降温,使冰雪热情持续迸发。(记者 田洁 部分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