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每周医药看点(4月12日-18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09:10:32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每周医药看点(4月12日-18日)

4月12日-18日,医药行业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行业政策动态

1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指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

2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部署。

3 财政部发布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对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涉及江苏恒瑞、华润三九、礼来等企业。

4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监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对行动目标、行动范围、重点内容、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作出规定。专项治理活动时间为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

5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将桂附地黄颗粒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并发布品种名单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

6 国家药监局对曲马多栓剂和复方制剂的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增加警示语,修订【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儿童用药】【老年用药】【药物相互作用】项。

7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用于产生真实世界证据的真实世界数据指导原则(试行)》,指导和规范申办者利用真实世界数据生成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

8 CDE组织起草了《盐酸乐卡地平片生物等效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盐酸厄洛替尼片生物等效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等16个生物等效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5月12日。

9 CDE就《儿童用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5月13日。

10 CDE对《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四十二批)》进行公示征求意见,涉及依折麦布辛伐他汀片等药品。

11 国家药典委员会发布《关于实行〈中国药典〉药包材标准品种监护人管理的通知》,以确保相关标准的正确执行和持续改进。

产品研发上市信息

1 国家药监局发布4期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待领信息,共包括182个受理号,涉及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2 CDE网站公示14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任务,涉及盐酸伐昔洛韦片等药品。

3 CDE受理23个新药上市申请,包括散风通窍滴丸等药品。

医药企业观察

1 默沙东宣布终止免疫调节剂MK-7110(此前称作CD24Fc)治疗COVID-19项目的进一步开发;终止口服抗病毒药物Molnupiravir(EIDD-2801/MK-4482)在重症住院患者中的Ⅱ/Ⅲ期临床研究,继续推进其在门诊轻中度患者中的Ⅲ期临床研究。

2 赛神医药宣布与礼来签订独家许可协议,在大中华地区开发和商业化礼来的一种被称为“α-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的靶向疗法。

3 索元生物与Rumpus Therapeutics/ Aytu Biopharma签订开发DB102(enzastaurin)用于治疗血管性埃勒斯-当洛综合征(vEDS)等罕见遗传病的全球授权协议。根据协议,Aytu Biopharma将负责DB102针对vEDS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并将支付索元生物1亿美元的里程碑及销售提成。(注:Aytu Biopharma已正式收购Rumpus Therapeutics)

4 上交所披露受理益方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该公司拟在科创板募资24.09亿元,由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5 诺洁贝生物完成30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翼朴资本领投,苇渡资本以及老股东北极光创投、元生创投跟投。此轮融资主要用于诺洁贝生物多款基因治疗管线临床产品的准备和cGMP生产车间的建设。

6 药兜网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摩根士丹利领投、老股东南曦创投继续追加投资。“互联网+医疗健康”成资本焦点。

7 方盛制药拟以1460万元受让控股子公司三花制药持有的药品“三花接骨散”的所有权。

8 博济医药拟以自有资金48420523元收购深圳市华融盛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博济医药子公司香港永禾科技有限公司44%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博济医药将持有香港永禾95%的股权。

药品集中采购

1 浙江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准入机制的通知》,明确短缺药、医保基药品种、生物制品、儿科用药等7类药品准入机制。

2 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通报称,因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销售在浙江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将该企业在浙江省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并暂停该企业鹿瓜多肽注射液在线交易。

3 贵州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落实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中选结果于4月30日起实施,至采购文件明确的采购日期止。

4 京津冀医药联合采购平台发布《京津冀“3+N”联盟药品联合带量采购项目拟中选结果公示》,共有10个品种产生拟中选结果,涉及20个品规。(刘思慧整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