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中长跑界的“常青树”——董国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7:16:00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董国建

  云南长跑名将董国建,现役运动员,中国中长跑界“常青树”。年纪渐长并没有影响他的状态,他反而依靠自身的坚持与努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2021年,34岁的董国建在江苏徐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再次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即将踏上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后,董国建也成为中国马拉松项目连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选手。

  董国建17岁正式接受中长跑专业训练,20岁夺得人生第一个全国冠军,22岁创造半程马拉松全国纪录,32岁迎来运动生涯第二个高峰,34岁为三圆奥运梦想努力前行。2017年获得“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至今,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参加过2届奥运会、1届田径世锦赛、1届亚运会、三届全运会,30余次夺得男子5000米、10000米、6公里越野、12公里越野、马拉松全国冠军。

  人生低谷绝不放弃

  来自昆明市禄劝县的董国建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2004年1月,他进入云南省呈贡训练基地训练。其间,他参加过里约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及三届全运会,荣获2011年大邱世锦赛马拉松第11名。在2004至2017年,共获得全国冠军30多个。

  与其他选手不同,董国建在运动生涯中,最好状态出现较晚。2016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暨奥运会选拔赛,29岁的他跑出2小时11分4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凭借这一成绩获得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的资格。

  巅峰的爆发来自于低谷的坚韧。董国建起初练习中长跑,曾夺得男子10000米全运银牌,后来转项马拉松。不过,命运为他安排了一个巨大的考验,2013年沈阳全运会,成绩日渐提升的董国建赛前夺冠呼声很高,被认为是冠军的不二人选,肩负着为云南夺金的重任,人们都期待着他的喜讯。然而,比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董国建落到了十几名,经历人生的最大打击。

  谈到当时的心情,董国建感慨万分:“那是最艰苦的时期,当时练得比较好,所以期望也很高。但遗憾的是,因为练过了,身体没调整好,所以比赛砸了。”董国建赛后心情落到低谷,状态极其低落,“我感觉我的人生到了最低点。”想起那段时间,董国建不堪回首。

  关键时刻家庭助力

  幸运的是,董国建在人生低谷时,迎来了天使降临。“那时想着先结婚吧!”董国建与女友走进了婚姻殿堂。结婚后,他边照顾家庭,边恢复训练。2015年初,可爱的孩子降生,为他带来了新生。家庭美满幸福,孩子可爱动人,这一切都给董国建再努力、再奋斗带来了动力,也给他更大的雄心和信心。

  “我妻子也是运动员,她支持我。于是,我又开始训练。家里有了宝宝,我想自己的事业也要有新的起点。”就这样,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董国建重新投入训练。“每当训练特别累,比赛中快咬不住,或者遭遇伤病时,一想到女儿、想到妻子,就能坚持下去了。因为我希望能多拿些好成绩,让她们生活得更好!”他说。

  年近而立的董国建与教练张国伟一起苦干,重新在跑道上挥洒汗水,逐渐找到了感觉。里约奥运会上,他的名次有了提升,获得第29名,比起伦敦奥运会的第54名进步明显。

  事业巅峰难言再见

  2017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赛的最后阶段,董国建的奋斗精神得到了最好体现,一直领跑的他几近虚脱,两眼一片白茫茫。临近终点,疲惫不堪的他回头张望。“我想看看谁在后面,看到杨定宏在我后面100米左右。当时已经耗尽全身力气,想着如果他追上来,我再也没力气加速了。”

  天津全运会后,董国建曾经表示:“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接下来我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做教练。”但是,随着心态的调整,状态渐入佳境,董国建又逐渐改变了想法,他要坚持下去。“国内马拉松发展得比较快,这几年都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这对于马拉松事业帮助很大,所以我决定继续练。”一个决定,意味着而立之年的董国建要继续跟小队员一起挥汗如雨,甚至付出更多,他深深明白这个道理。“目前最困难的应该是年龄问题,我已经30多岁了,虽然这个年纪对国外运动员来说还很年轻,但对国内运动员已算高龄。这个年龄在体力、恢复等方面都不如年轻运动员,所以要付出很大努力。

  董国建非常明白自己的处境,“我希望现在的年轻运动员能多坚持,在体育事业上能走得更远一些。我希望能给他们起到带头作用,为中国马拉松事业作出贡献。”付出终将收获回报,2021年,董国建在江苏徐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再次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身为党员的董国建,正在积极备战因疫情延期到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而立之年仍然为体育梦想冲在第一线的他,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奋勇争先、坚持不懈的精神面貌。他表示,作为运动队伍中的一名党员,就是要把为国争光时刻保持在心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赛场上用自身的行动证明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靠自身的坚持与努力,不断为国争光,创造新的辉煌。(记者 安卓)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