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创造条件,推动村医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00:0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创造条件,推动村医转型升级

□徐宏伟(公务员)

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村卫生室则构成了农村医疗的网底,但这支队伍目前存在老龄化严重、流失速度加快、新生力量补充不足等问题。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即便各地频频发文给政策,村医职业吸引力仍然不大。当前,需要创造条件,通过规划、储备新的人力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保障村医队伍的稳定,并实现转型升级。

目前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主要是为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分5年制本科和3年制专科两种,以5年制本科为主,3年制专科主要面向村卫生室。

笔者认为,可考虑针对中西部地区,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调整为免费为村卫生室培养大专学历的人才;这些医学生3年大专毕业后,再参加两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5年期间学费、培训费全免,但医学生需要签订“服务农村6年~10年”的协议。同时,财政部门保障签约助理全科医生在农村服务期间的合理收入和待遇,逐步实现村村拥有助理全科医生的目标,逐步完成对现有村医的更新换代。

与此同时,改变目前乡镇卫生院与村医之间的松散关系,将村卫生室打造成卫生院下辖的服务站,形成紧密的联合体关系。二者之间,人员统一培训、统一考核、药品统一配送,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全力提升辖区居民健康水平。

还要在现有村医中积极开展西医学习中医,或鼓励具有带教资质的中医师带教乡村医生,有计划地为基层培养一批中西医结合的(助理)全科医生。(徐宏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