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昆网与安宁的十年携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8:52:18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昆网与安宁的十年携手

  在云南安宁万亩玫瑰竞相绽放的5月,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安宁站)暨昆明网球公开赛在昆明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拉开战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土网球运动中心,这里再次迎来国内网坛的好手,聚焦网坛热点。

  2021年,是昆明网球公开赛的十岁生日。回望十年,昆明网球公开赛不断丰富赛事内涵,扩展赛事发展空间,积极尝试培养更多的观众、培育更多网球人口,同时不断助推安宁城市转型,推动云南体育产业发展。

  十年赛事不断成长  

  2012年,安宁温泉街道安温公路中段,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正式建成,这个占地103亩的网球中心,拥有11块国际一流的标准红土网球场,其中包括1座能同时容纳3000人的中心球场,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土网球运动中心。同时,这里还配备了准五星级酒店,集休闲度假、会议、训练接待等功能为一体。

  “这里的球场真棒,和法网的感觉非常像。”曾在2017年拿到昆明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的“眼镜侠”蒂普萨勒维奇对红土球场的质量最有发言权,世界排名曾达到过第8位的他感受过全世界最顶级的红土球场,安宁的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建成后,ATP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安宁站)于同年正式落户,赛事总奖金额5万美元,不仅弥补了中国无职业红土网球赛的空白,更是让昆明球迷在家门口就感受到了红土球场的魅力。

  随后几年,赛事飞速发展。2014年,比赛升级为安宁网球公开赛,是ATP挑战赛和ITF国际女子巡回赛在中国的首次合赛;2015 年,升级为安宁网球公开赛及系列赛;2016年,更名为昆明网球公开赛,包括1站总奖金10万美元的ATP挑战赛以及1站10万美元的ITF国际女子巡回赛;2017年,ATP挑战赛奖金升至15万美元,是该级别中的最高。

  2018年,WTA125K系列赛首次落户安宁,取代了过去几年所举办的ITF女子巡回赛,赛事级别有了巨大飞跃;2019年,作为亚洲级别最高的红土网球赛事,昆明网球公开赛见证了中国两位顶尖女子球员张帅与郑赛赛在决赛场上的相遇,展现了精品赛事的魅力和质量。

  2020年是昆明网球公开赛发展史上的另一个重要年份,中国网球巡回赛的落户为赛事注入全新的内涵,中国网球巡回赛的及时推出让“无球可打”的球员们得以重返赛场,也让“无球可看”的球迷们得以重新体验网球运动的魅力。

  多年来,昆明网球公开赛吸引了丘里奇、波斯皮希尔、乔丹·汤普森、蒂普萨勒维奇、斯托瑟等国际知名球员参赛,张帅、彭帅、王蔷、郑赛赛、张择、吴迪、张之臻等国内最优秀的球员更是成为了赛事的常客。

  安宁:中国网坛的新兴势力

  安宁从古至今都是昆明通往滇西8个州市的“迆西咽喉”,史称“安宁雄镇,诸爨要冲”,安宁温泉“天下第一汤的”美誉更是驰名中外。

  从2012年起,安宁温泉的文化符号开始与网球联系起来。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目前已经累计承办国际、国内、职业、业余、青少年等各层级在内的网球赛事1200余场,观赛观众累计超22万人次,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千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同时,青少年人才培养、群众体育培养、体育旅游、网球相关产业投资等多业态发展的体育产业链已经形成。

  赛事的举办,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安宁,认识昆明。2017年,以昆明网球公开赛作为核心内容之一,安宁温泉国际网球小镇成功获批成为国家体育总局首批国家级体育特色小镇项目,同时还是首批获批的26个优质体育小镇之一,而以网球命名的国家级体育小镇,全国仅有昆明安宁温泉以及湖北京山。

  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元年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中在安宁打响揭幕战,最终在各方的努力下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网球盛宴。今年,中国网球巡回赛迎来了赛事的第二年,再次选择风光旖旎的安宁作为揭幕战举办地,不仅是因为安宁浓厚的红土网球文化与得天独厚的办赛条件,更是基于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在此开幕的大获成功。

  今年,恰逢昆明网球公开赛十周年,将以“十年热爱成就不凡”为赛事主旨,回望昆网十载历程,时间的沉淀换来的是更为成熟、影响力更为深远的赛事,安宁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渐成长为了中国网坛的一股新兴势力。

  这同时也是安宁承接运营高级别网球赛事的第十个年头。以昆明网球公开赛和安宁温泉国际网球小镇为代表的体育产业,如今已成为推动安宁经济转型、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业态创新升级的重要抓手。十年的持续办赛,安宁以“体育+”为引擎,着力转型升级,构建起大健康产业发展新体系,走出一条生态、体育、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云南体育产业发展的标杆

  2019年,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云南省要重点培育高原特色职业赛事。以上合昆明马拉松、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国际足球邀请赛、国际汽车拉力赛、国际红土网球赛、国际龙舟赛、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等一批具有一定基础和影响的本土职业赛事活动为引领,大力培育以足球、篮球、马拉松、网球等为重点项目的职业赛事。

  如此看来,以昆明网球公开赛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原特色职业赛事,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云南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2018年,云南安宁温泉半岛红土网球休闲项目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评审出的16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之一。

  “昆明网球公开赛的坚持举办培养了网球人口,营造了良好的网球氛围,推动了网球运动的普及,从而促进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共同发展,对云南体育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宁温泉半岛红土网球休闲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品牌赛事培育及运营、体育场馆运营、体育训练基地、群众体育及青少年网球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人才培养、体育旅游、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结构,培养了一批以青少年为主体、覆盖少中青老各年龄段人群的职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

  昆明网球公开赛的十年坚持,更见证着云南选手的不断成长。2013年,王瑞凯搭档谭海云闯入男双第二轮;2017年、2018年,王瑞凯与弟弟王瑞璇组成的“凯璇组合”连续两年闯入第二轮比赛;2018年1月,兄弟俩则是完成了在安宁举行的ITF希望赛上取得突破,获得男双冠军,在取得职业生涯最佳战绩的同时,也创造了云南网球选手在ITF希望赛上的历史最佳战绩。2020年的赛事中,王瑞璇一路杀进半决赛,成为赛事一匹黑马的同时,更加印证了昆明网球公开赛对云南网球运动发展的助推。

  助推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昆明是著名的“春城”“花都”,是休闲、旅游、度假、居住的理想之地,更是国际公认的高原训练黄金地带,是一座散发着活力与健康的城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昆明打造了以昆明网球公开赛为代表的一系列体育品牌赛事,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每年昆明网球公开赛举办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网球爱好者纷至沓来,不断提升昆明的知名度,有助于昆明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而昆明网球公开赛的绿色、活力、健康,正好助力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

  十年的时间里,昆明网球公开赛不断成长和升级,不仅满足了老百姓对于高水平赛事的向往,成为了体育爱好者的运动盛会, 也为昆明市营造了竞技体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十年热爱不变,昆网成就不凡。回看昆明网球公开赛的十年发展,赛事的进步和变化如同城市的成长一样,让人满怀感慨。站在新起点,昆明网球公开赛将用更长时间的努力和积淀,打造更加优质的赛事平台,办运动员和球迷向往的赛事,助推云南体育产业的发展。(记者 舒适)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