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亚洲长跑王子张国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28:00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亚洲长跑王子张国伟

  张国伟,土生土长的云南长跑名将,被誉为“亚洲长跑王子”。云南大理人,是我国第一个在亚洲获得10000米和5000米冠军的人,也是我国突破10000米29分钟大关、5000米14分钟和3000米8分钟大关的第一人。累计获得国际国内金牌50多枚,先后夺得亚洲冠军10次,全国冠军41次,创造了国内长跑十年不败的佳绩。

  偶然开启的长跑人生

  1959年,张国伟出生于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金墩乡积德村。他从小多病,但是聪明好学,做事认真负责,成为班里的班长。那年,学校运动会3000米长跑比赛无人问津,身为班长的他,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校运会,带头报名了3000米。当时的那场比赛,从未有过长跑经验的张国伟,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第一个到达终点获得冠军。这个意外的冠军,也开启了他纯属偶然的长跑人生。

  1977年,张国伟进入大理州体育学校训练。1978年在云南省中长跑选拔赛中以骄人的成绩被选入省队。到省队后,他师从于当时著名长跑教练苏文仁。凭借天生的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精神,张国伟在进入省队后如鱼得水,成绩突飞猛进。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亚洲,男子长跑一直是印度和日本运动员的天下。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张国伟成为一匹“黑马”,在男子10000米比赛中,他与日本、韩国运动员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以超出日本对手0.15秒的微弱优势获得金牌,这是中国男子长跑在亚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在那届亚运会上,张国伟还获5000米银牌,这匹来自云南“黑马”展现出傲人的实力。

  随后,张国伟的长跑之路没有停歇。1983年科威特亚洲田径锦标赛,他获得5000米、10000米2项金牌,1985年第六届印尼雅加达亚洲田径锦标赛,获10000米金牌;他还在1987年获得第6届全运会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3枚金牌。1988年,代表中国参加汉城奥运会,这也是中国马拉松选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张国伟曾经说过:“我不因对手弱些就松懈斗志,忘记刷新纪录的历史责任,也不因对手相对强些就畏难逡巡。只有在强手如林的高水平竞赛中,才能再创佳绩,使自己保持的长跑纪录不断被突破”。志存高远,奋勇拼搏,是张国伟成功的基石。

  由于张国伟的优异表现,中国在长跑领域终于实现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张国伟的运动生涯中历经无数大战,参加过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第四届世界杯田径赛和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九、十两届亚洲运动会,累计夺得的金银铜奖牌达50余枚,成为云南省得奖最多的运动员,这一记录迄今无人能够撼动。

  由于贡献突出,成绩优异,1980年至1982年云南省体委连续三年授予张国伟一等功,1982年至1983年,他两次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二级荣誉奖章,同时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1983年,他被授予“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当选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5年共青团中央授予他“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87年被评为昆明市“十杰青年”;1988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获“国际运动健将”称号。

  停不下来的长跑人生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张国伟在比赛中不幸跟腱断裂,在将近3年的时间里,张国伟矫健的身影在中国田坛上消失了。一颗中国田坛的明星,在没有实现心中奥运之梦的遗憾中结束了运动员生涯。但张国伟没有轻言放弃,1993年底,从伤病中走出来的张国伟担负起了云南省长跑马拉松主教练的担子,从此开启了另一番运动天地。

  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张国伟就在心里暗暗发誓:我曾是优秀的运动员,今后一定要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很快,他的执教就结出了累累硕果。弟子柴家华、朱荣华等先后夺得了全国马拉松赛冠军,使云南省长跑、马拉松水平跃居全国前列。他的得意弟子云南人邓海洋,在2008年1月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中跑出2小时10分43秒,成为当时唯一跑进2小时12分奥运“选拔关”的中国男运动员,同时也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如今,张国伟执教的云南马拉松队在中国马拉松赛场上备受瞩目,著名现役队员董国建、张德顺等都由他执教。

  今年,正值东京奥运会之际,中国马拉松队在4月30日昆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召开的2021年马拉松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动员大会上,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国家马拉松队人员名单,其中云南省著名马拉松运动员董国建、杨绍辉、粟国雄、张德顺四人成功入选,而张国伟也领衔入围国家队教练团队。同时,张国伟还代表国家队教练团队在会上发言,他说,面对奥运众任,全队将认真研究分析对手,制定出更加科学的训练计划,并把它贯彻到每天的训练中,做到知己知彼,抓好训练每一个细节。

  身为老党员积极发挥余热

  已过花甲之年的张国伟,退休后又被返聘回云南呈贡体育训练基地。身为一名老党员,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坚持奋斗在云南马拉松事业一线,坚持为云南马拉松事业做贡献。

  今年,张国伟将与他的队员们携手踏上奥运会征程,向着他们的奥运梦发起冲击。三十年前,张国伟没能继续奥运之梦的遗憾,如今正和队员共同努力完成,一起实现梦想。他表示:“我将同整个马拉松备战工作小组,不辱使命,做好最后的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我们将按照最后备战阶段的计划完成相应的训练任务目标,做好赛前的充分准备,保障我们的奥运马拉松健儿们,在赛前各项能储备雄厚和比赛中竞技能力的有效发挥,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记者 安卓)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