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政策速递 >> 正文
云南省体育局关于加强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1:08:00  来源: 云南网

  各州、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省级各体育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召开的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及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体育赛事安全有关要求,深刻汲取甘肃省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教训,结合我省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实际,现将加强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筑牢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思想防线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对党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狠抓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体育总局工作要求上来。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深刻吸取教训、科学分析研判、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落细落实。严把赛前准入关、赛中巡查关、赛后监管关,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认真排查,全面摸清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基本情况

  迅速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摸排清查工作。由省体育局牵头组织系统排查各项目、各单位、各环节的风险源和风险点,各赛事活动管理部门要建立风险源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用制度强化工作落实,用机制管住赛事活动,把工作落实到平时。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重点摸排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各重点时间节点前后主办、承办、协办或指导、备案、注册、批准举办的各类型体育赛事活动,建立重大风险隐患台账,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对于不符合安全应急要求的要及时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叫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领导,压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工作

  责任安全生产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守好安全发展的底线。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得简单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不得以简单签订责任书摊派风险责任,务必理清问题底数、聚焦问题增量,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风险防控意识,切实把本地区、本部门重大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出来,用管用的措施坚决推动属地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工作有效提升。

  四、迅速行动,建立分级负责的风险防控体系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迅速行动,加大安全投入,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举办地人民政府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应急属地责任。赛事活动组织者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应急主体责任。主办方为方案和预案制定的第一责任人,承办方为方案实施和措施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属地相关政府部门和体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体育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资质审核,强化基层安全能力建设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审批方、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的安全工作职责,从严从紧从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赛事活动万无一失。

  五、强化落实,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加强风险评估。要按照“一赛一策”、“一赛一方案”的要求设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赛前风险评估,科学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着力消除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保障“熔断机制”及时高效。二是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结合赛事科学勘察赛场、赛道,开展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搜救救援等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实用性、高效性。三是做好高危项目安全防范。做好龙舟、航空、游泳、汽车摩托车、潜水、攀岩等高危项目赛事活动安全准入和防范。密切关注暑期临近高温、台风、强对流、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情况,组织必要的气象、应急管理等专业力量,提前研判安全风险,遇有极端天气的,要果断停止赛事活动。四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不折不扣执行好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属地防控要求,周密制定赛事防控工作方案,坚决防止各类型体育赛事成为疫情传播扩散的渠道。五是要持之以恒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第十四届全运会召开在即,各项预赛和省级比赛陆续开展,各单位要持续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落实领队和教练员双重负责制,确保参赛、办赛安全稳定。

  特此通知。

  云南省体育局

  2021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