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嘱咐患者“空腹”要再详细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嘱咐患者“空腹”要再详细些

门诊医生在给患者开具检查化验项目时,常常会加一句“记得空腹”的口头医嘱。哪些项目需要在空腹状态下检查?空腹又有哪些具体的讲究呢?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指南》(简称《指南》)指出,空腹要求至少禁食8个小时,以12~14个小时为宜,但不宜超过16个小时。患者在这期间可少量饮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超过16个小时处于空腹状态,容易使身体处于过度饥饿状态,也会影响检查结果。

《指南》中提到,主要有5个常规类别项目需要进行空腹采血。1.糖代谢项目: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空腹C肽等。2.血脂项目: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 脂蛋白a、载脂蛋白E、游离脂肪酸等。3.血液流变学(血粘度)项目。4.骨代谢标志物:骨钙素、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骨碱性硫酸酶等。5.血小板聚集率(比浊法)项目。

除了上述项目,其他检查项目虽无严格的空腹要求,但是对于肝功能、肾功能、凝血功能、糖化血红蛋白、血常规、免疫类等检查,尽量在空腹下进行。临床医生也可在必要时,根据需要给予不空腹的医嘱。

此外,做胃镜、肠镜、腹部CT等检查时必须严格空腹。做其他部位CT则无需空腹。但对于增强CT,无论哪个部位都必须要求空腹,因为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空腹可避免造影剂过敏引起的恶心、呕吐,甚至窒息。超声检查时需要空腹,但除腹部肝、胆、脾之外,其他部位超声检查不需要严格空腹。

有时患者会问,“空腹”是否也不能吃药了?对于规范用药的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可以遵医嘱继续服药,以少量白开水送服。但是有些检查项目,例如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皮质醇或肾上腺素检查,在血液采集前不允许口服任何降糖药或降压药。与此同时,空腹患者应谨慎服用或禁服降糖药,以防止低血糖。

总之,医务工作者在嘱咐患者空腹时,要结合患者疾病状态和检查目的,尽量给出详细的空腹建议。

现今,随着医学技术和认知的进步,一些空腹检查项目在非空腹状态下也有了临床意义。例如,2016年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和欧洲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盟(EAS-EFLM)专家共识中就指出,非空腹血脂检测可以为临床医生提供更便捷的血脂信息,并可应用于大部分患者的血脂评估。因此,对于急诊患者和有特殊要求的患者,非空腹血液采集也可以接受。(李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