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餐前还是饭后 阿司匹林到底怎么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26: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餐前还是饭后 阿司匹林到底怎么吃

  阿司匹林这个常用药,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针对阿司匹林怎样吃才能不伤胃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论。那么,到底这个药该餐前吃还是餐后吃呢?其实,答案并不简单。

  阿司匹林只有一种吗? 你知道吗,阿司匹林是个大家族,有很多种剂型,其主要包括:阿司匹林片、阿司匹林咀嚼片、阿司匹林泡腾片、阿司匹林分散片、阿司匹林缓释片、阿司匹林肠溶片、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阿司匹林缓冲片、阿司匹林肠溶胶囊、阿司匹林缓释胶囊、阿司匹林散、阿司匹林栓等。

  我们平时最常用的阿司匹林有这两种剂型:阿司匹林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本文介绍的主要是这两种制剂。

  餐前吃还是餐后吃? 阿司匹林口服会对胃部有一定的刺激,容易造成胃黏膜损伤,从而导致胃溃疡或者胃出血的情况。因此,阿司匹林普通剂型,也就是阿司匹林片,餐后服用更为合适。因为,餐后服用可以利用食物来减轻阿司匹林对胃部的刺激,但是这样也不可避免地抵消了一部分药效。

  于是就有了阿司匹林另一种剂型的研制——肠溶片,这也是目前临床上绝大多数使用的。

  阿司匹林肠溶片在胃内酸性环境中基本不溶解。其到达十二指肠后,在肠道的碱性环境中才开始溶解,从而达到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所以阿司匹林肠溶片不要掰开或者嚼碎服用,否则包膜会被破坏,增加对胃的刺激。

  阿司匹林肠溶片如果在餐后服用,因为食物的关系,让药物在胃内滞留时间延长,这样会导致一部分药物从包膜中释放出来,从而刺激胃黏膜,滞留的时间越长、胃内pH值越高,药物在胃内溶解的就越多。

  为了尽量减少阿司匹林肠溶片在胃中滞留的时间,所以餐前服用更合适。

  划重点:阿司匹林肠溶片,晨起空腹服用效果最好。要注意的是,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应在餐后服用,不可空腹服用。阿司匹林普通剂型更适合早餐后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黄柳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