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手指畸形一定是类风湿关节炎作怪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26: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手指畸形一定是类风湿关节炎作怪吗?

  60岁的李阿姨是家中家务劳动的主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但是,近几年随着年龄增长,李阿姨渐渐发现,自己不再像年轻时那样精力旺盛了,而且干活多了双手关节经常有疼痛的情况出现。早晨起来双手僵硬,握拳困难,需要活动几下才能恢复。因为平时太忙,一直没有到医院就诊。

  慢慢的,李阿姨发现自己双手指已开始变形,不再是直直的。亲戚朋友都劝李阿姨:“您手指都这样了,肯定是得类风湿关节炎了,您赶紧看看吧。”

  李阿姨一听这话,也很紧张,上网一搜,网上都说她这个肯定是类风湿关节炎,以后还会残疾。这可把她吓坏了,她终于下定决心要到正规医院检查一下。

  类风湿关节炎还是骨关节炎?医生为李阿姨进行了细致的查体,并询问李阿姨上下楼梯有无膝关节疼痛的症状。李阿姨表示这样的症状已经有些年头了,这几年甚至还有点加重。

  听完李阿姨的描述,医生告诉李阿姨:“您这是典型的骨关节炎呀,并不是类风湿关节炎。”

  李阿姨一下子懵了:“骨关节炎?不是类风湿么?大夫,人家都说关节变形了就是类风湿呀。”

  面对李阿姨的疑惑,医生向李阿姨解释说,类风湿关节炎最常见肿痛的关节是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和腕关节。而远端指间关节受累是比较少的,即便受累一般也同时伴有上述其他关节区关节的受累。

  但骨关节炎在手部的表现以远端指间关节受累最为常见,可以出现远端指间关节的骨性凸起,称为Heberden结节,是骨关节炎比较突出的体征。随着疾病进展可以出现远端指间关节的变形、偏斜,称为蛇形指。

  这下李阿姨搞明白了,原来她的手部症状表现是典型的骨关节炎。同时,骨关节炎容易出现下肢负重大关节的症状,尤其是双膝关节,初期表现为活动负重时膝关节疼痛,尤其以上下楼梯最常出现症状。

  对于李阿姨的情况,医生表示,积极到医院看病是对的。骨关节炎在老年人当中发病率很高,仅靠患者自行判断是很难鉴别的。且部分骨关节炎的患者会合并类风湿关节炎,还有一部分侵蚀性骨关节炎患者,与类风湿关节炎鉴别就更为困难。

  因此,有可疑症状在正规医院风湿科就诊,由专科医生评估诊断是非常必要的,不必因为在网上搜索到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就过度紧张。(张警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