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拳台上的“拼命三郎”山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7:06:00  来源: 云南网

  山俊,一个靠着不服输的韧劲和不怕苦的猛劲,一再创造云南拳击历史的“拼命三郎”。

  相信大家还对2021年4月25日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暨第十四届运动会拳击项目资格赛上,山俊一脸青肿站在领奖台上的情景记忆犹新。红肿的右眼、乌黑的左眼眶,让这位冠军显得格外不同。然而回想这样的受伤场景,山俊却显得平静异常,“这是我们拳击选手的日常,受伤、昏倒是家常便饭。”山俊笑得淡然,他从选择站上这一方拳台开始,就已经抛开了个人的伤痛,轻伤不下火线更成了他训练和比赛的准绳。

  落跑小插曲坚定拳击梦

  1994年,山俊出生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小白户镇,家里哥哥和叔叔都是练短跑的,在家人的带动下,身体素质好的山俊在14岁时也开始接触中长跑项目。然而在入选陆良县体校后,教练看山俊灵活好动,便开始让他接触拳击项目。从不知道什么是拳击,到开始迷上拳王泰森,山俊仅用了一个月就适应了拳击项目的训练,同时从陆良县体校入选曲靖市拳击队。

  2010年,16岁的山俊迎来了参加省运会的机会。当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山俊的体重一下涨到了57公斤,而他的参赛级别却是46公斤,这意味着他需要在赛前短短一周的时间减掉11公斤体重。“我最怕降体重了,太痛苦了。”山俊回想起当时的经历就直摇头。年纪轻加上承受力弱,山俊行李都没拿就头也不回地跑回了家,“不练了,当时就觉得走体育这条路太苦了。”山俊的出走,急坏了家人和教练,爸妈轮番开导他,曲靖队的教练和队员也赶来山俊家里给他做工作。三天后,山俊终于自己想通了,逃跑不是男子汉的做法,更不是通向自己未来的出路,这次出走经历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入选国家队从陪练到绝对主力

  虽然这次省运会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山俊还是凭借扎实的功底被省队教练看中,“特别能拼,攻击力强”的山俊很快从同时进入省队集训的16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北教场训练基地、省拳击队重点队员。省拳击队教练邹建华回忆说,山俊特别能吃苦,平时有点小伤小病都是自己扛着,不说不叫。“我当时就对自己说,再累再难我都不能再当逃兵了,既然选择了拳击这条路就要闯出名堂,”山俊说到也做到了。2012年,山俊一举夺得全国青年赛冠军,也是这个冠军让他入选国家青年队。

  刚进入国家队的山俊只是陪练身份,每天只有挨打的份。但有心的山俊在一次次被打中熟练掌握了防守的技术要领,更从另一个视角看清了进攻的重要性,为他今后以进攻见长的技术特点奠定了基础。2014年,山俊开始在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他先后获得全国锦标赛60公斤级季军和全国冠军赛亚军,他也从陪练身份转变为国家队绝对主力。

  进军里约奥运会创造云南拳击历史

  2015年,山俊顺利夺取全国锦标赛冠军,并打进全国冠军赛决赛,在WSB(世界拳击联赛)比赛中山俊以5战4胜的成绩成为中国龙队表现最为出色的拳手。“山俊特别能拼,带他参加国际赛事特别给中国长脸,什么对手他都不惧。”这是国家队教练对山俊的一致评价。尽管没能通过WSB赛事直通奥运,但山俊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全球落选赛中大放异彩。赛前备战时,山俊眼睛受伤出血,一只眼睛基本看不清。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山俊咬牙拼了5场,最终在45位参赛拳手中名列第三,顺利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站在奥运舞台上的云南拳手。

  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山俊的首轮对手是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尤诺索夫。这位29岁的老将曾参加过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经验更加丰富。比赛开始后,山俊非常注重防守,抓住尤诺索夫一个破绽后连续发起攻击。山俊最大的优势是脚步灵活,他频繁的移动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困扰。但很快尤诺索夫适应了山俊的节奏,频繁前手直拳击中山俊的面门,第一局比赛裁判判尤诺索夫获胜,让山俊的情绪受到了影响。

  接下来两局,山俊的进攻欲望更强,但对手凭借丰富的经验,连续在小范围躲闪过后频频还击,山俊的速度优势转化为体能上的劣势,第二局失利之后山俊已经失去了晋级下一轮的可能,最终尤诺索夫再下一城,3:0战胜山俊,山俊的里约之旅就此画上句号。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山俊从对手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经验,那就是在拳台上不仅要有敢打敢拼的精神更要具备成熟稳健的心态。

  调整心态称霸全国

  里约奥运会回来后,山俊和教练认真总结了经验,从体能和技术细节入手,从头开始了奥运会和全运会新周期的备战征程。2016年在国内顶级拳击赛事中国拳王争霸赛上,山俊击败全国冠军王森夺下60公斤级“中国拳王”称号。2017年,山俊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一鸣惊人,以大比分轻松夺得男子60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云南省拳击项目在全运会上首次获得金牌。紧接着在2018年第十八届亚运会上,山俊又斩获男子60公斤级铜牌,又一次书写了云南拳击运动的历史。

  2020年3月,山俊在约旦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洲和大洋洲资格赛中,与哈萨克斯坦选手打满三回合,最终山俊以点数劣势惜败,无缘八强。由于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原定的拳击落选赛取消,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由世界排名前6名选手获得,而山俊刚好排名第七,遗憾与东京奥运会擦肩。

  今年,面对奥运会落选的打击,山俊并没有气馁,反而更加拼命地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从2020年至今,他几乎包揽了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国家队对抗赛等国内比赛的冠军,然而山俊并不满足:“这次奥运会备战周期可以说是史上最长,因为多方面因素没能再次获得奥运会门票,但我不能辜负领导、教练、家人对我的期望,我要全力以赴在全运会中出色发挥,为云南争光!”

  寄语建党100周年

  今年既是奥运会、全运会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运动员,我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是使命巨大的。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捍卫祖国,作为新时代的中国运动员、云南运动员,我们则要用汗水为祖国、为家乡争得荣誉!

  云南网记者 娄莹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