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铁臂悍将王家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0:02:20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铁臂悍将王家超

  世界铁人三项联合会6月27日公布了最新一期东京残奥会参赛资格世界排名,云南小伙王家超在男子PTS4级中以1500.15分高居第四。如果能够在7月11日时把排名保持在前十,就能获得东京残奥会入场券。这样,他将成为云南省首位参加残奥运会不同竞赛项目比赛的选手,这样的战绩在国内并不多见。

  不过,这位云南红河州小伙的体育之路要先从游泳说起,而不是铁三。

  不畏困难,从小河游向奥运领奖台

  王家超5岁时因为一场意外电击事故失去了左臂,但他却靠着另外一只手臂在村里的小河中学会了游泳,并一直游到了残奥会最高领奖台。

  2001年,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选中这位年仅10岁的独臂铁人王家超,自此开启了“独臂铁人”的运动生涯。经过两年的努力,他于2003年入选国家队,开始为次年的雅典残奥会做准备。2004年,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时王家超只有13岁,当时他获得男子S8级100米蝶泳的第4名,坚定了这位少年在游泳这条路上不断向前的信念。

  作为游泳运动员,王家超参加过三届残奥会,其中最特别的当属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那年的北京残奥会,云南籍选手不但在各个项目中争金夺银,当时中国残疾人游泳的代表运动员、来自玉溪的王晓福更是作为旗手,在开幕式上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

  家门口作战,王家超的表现不输其他云南选手,收获了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北京残奥会是在我们自己国家举行的,作为运动员能够参与其中觉得很幸福。”北京残奥会良好的比赛氛围、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王家超对奥运会有了不一样的情愫。“只是,心里还是会想,要是在北京残奥会能够登上最高领奖台该多好。”他说。

  从拿到残奥会的入场券到在残奥会上夺取奖牌,王家超用了四年的时间;从登上残奥会领奖台到在残奥会折桂,他又用了四年。而这一次,要困难得多。

  2012年伦敦残奥会前,王家超的肩膀因为超负荷训练受伤了。即使这样,王家超每天的常规训练结束后,都会独自留下加练,再做做力量训练或者在宿舍练练核心力量,他说:“云南残疾人游泳队是一个辉煌的集体,我算不上是第一梯队的选手,于是只有在训练中加倍努力。”然而后果却是肩伤,让王家超足足用了半年的时间来恢复,他回忆到:“当时即使肩膀疼我也没有停下来,最终导致了伤势的加重。也是那段超长时间的恢复期,我才学会了如何去平衡训练与休息,怎么去掌握那个度。”王家超表示,因为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左臂,所以遇到的每一个机会都要用力去抓住。所以,超出寻常人的努力,就是王家超抓住每一个机会的方式。

  付出总有收获,克服伤病重返赛场,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王家超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与队友们同心协力拿下金牌。伦敦残奥会结束后,王家超的重心放到了学业上,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充实自己,2015年退役后,他又攻读了研究生,并且转战铁三赛场,开启了运动生涯新篇章。

  转战铁三,再续奥运梦想

  集游泳、自行车和跑步三个项目于一体的铁人三项是一个综合类的体育项目,对选手的综合素质有着极高要求。在很多选手的瓶颈项目——游泳方面,王家超具备残奥会冠军级别的实力,所有只要在自行车和跑步方面加强并突破,王家超的铁三优势自然就能显现。

  2015年,王家超在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中获男子业余组全场冠军,一战成名。随后,他成了国内外各大赛事的“冠军收割”机,2016年日本广岛亚洲残疾人铁人三项锦标赛收获男子PT3级冠军;2018年残疾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斩获PTS4级组冠军;2019亚洲残疾铁人三项锦标赛PTS4级冠军……

  “我一直有通过铁人三项比赛再次参加残奥会的想法,之前从事游泳项目时,从来没有在残奥会的单项比赛中拿到冠军,希望可以通过铁三证明自己是可以的,”王家超说。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王家超所属的级别没有设项,他只能把目标放到2020年的东京。经过两年的努力,他的世界排名在2019年底跻身前三。虽然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各项赛事受到波及,但是他的排名也没有滑落太多,在6月27日最新一期东京残奥会参赛资格世界排名中,王家超仍然高居第四。

  在此期间,王家超付出的努力是加倍的。铁三不仅对运动员的实力要求极高,参加这项运动的经济门槛也很高。区别于之前在专业队效力的情况,现在,没有人为王家超的训练和比赛提供全方位保障,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来,这是他成为一名标准的职业运动员所要面对的困难。

  王家超的教练,美国国家青少年铁人三项队教练、同时也具备美国残疾人铁人三项教练资格的韦斯利·约翰森,通过网络把训练计划给到王家超,随后,训练怎么执行、训练场地怎么找、训练结束后的理疗以及遇到伤病怎么办,都需要王家超自己解决。

  当然,这些都是训练必须经历的过程,对王家超来说并不算困难,最难的还是出国比赛的经费问题,虽然有一部分赞助商,但王家超仍然需要通过自己努力挣钱,为梦想买单。王家超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主要开展青少年体能训练的培训业务。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常常需要早晨4、5点出门训练。“外国的运动员都没有举国体制这样的条件,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只能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我现在走的路和他们一样。外国运动员能做到的,我一样也可以。”

  王家超现在的梦想是参加东京残奥会的比赛,并且站上领奖台。如果一切顺利,31岁的他将迎来自己的第四届残奥会。

  而对于更长远的未来,王家超也有自己的打算,“云南省在体教融合方面勇于尝试,中考体育增加到了100分,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未来,我希望能在青少年体育的发展进行更多尝试,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些年来累积的经验,还有我的人生态度教给他们,为云南省的体教融合以及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寄语建党100周年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新时代奋斗路上的追梦人,只要我们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中国梦的实现也就不远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鼓舞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记者 浦燕)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