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王登峰:体教融合主要涉及“教学”“训练”“竞赛”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1:37: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王登峰:体教融合主要涉及“教学”“训练”“竞赛”三个方面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12日表示,全面推进体教融合,是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举措,需要从“教学”“训练”和“竞赛”三个方面的融合着手。

  在12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前新闻发布会上,王登峰谈及体教融合问题。他说,《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去年出台,提出了下一步实现体教融合的内容、步骤和目标。他认为,这份文件的出台,是目前体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最大成绩,文件明确了如何在教学、训练和竞赛方面实现体教融合。

  王登峰说,体教融合需实现教学上的融合,就是要把学校体育立德树人的目标变成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青少年体育的共同目标,有机整合教育和体育的资源,共同做好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

  他说,体教融合需实现训练上的融合。“体教融合文件里面特别强调了运动员文化课的学习,这是教育部门要服务于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同时也要把训练专业运动员的方法、资源整合到学校体育中来,用专业训练扶持课余训练。在人人参与竞赛的基础上,课余训练在有专业资源加入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为专业训练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所以,这是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协同融合发展的一个全新通道。”

  王登峰表示,体教融合需在竞赛上实现融合。他说:“校园赛事要构建完整的竞赛体系,同中国足协和体育部门组织的青少年比赛单独进行A赛系和B赛系的比赛,优胜队组织赛会制的比赛,实现赛事融合。这种赛事融合还可以将俱乐部梯队队员转到学校里面来,学校里的优秀队员也可以转到俱乐部中去,实现良性互动。”

  王登峰表示,2023年将要举办的中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将是赛事上体教融合的一个集大成。他说:“2023年的运动会上,不仅是足球项目,所有赛会项目都要实现这样的深度融合。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记者 马邦杰 王凯)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