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不能否定女排备战的艰辛努力——郎平复盘东京奥运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1:06:42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不能否定女排备战的艰辛努力——郎平复盘东京奥运征程

  8月2日,结束了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的中国女排离开了有明体育馆。总教练郎平终于有时间全面地对中国女排在本次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和参赛进行梳理与总结。在郎平看来,中国女排此次东京奥运会的结果出人意料,但最终成绩并不能够否定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备战工作中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回顾东京奥运会,郎平坦言此次奥运征程充分体现了奥运会比赛的残酷性和不确定性。在她看来,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面临了许多困难,特别是2020年得知奥运会受疫情影响延期一年,中国女排运动员、教练员内心仍然非常渴望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举办,但“(东京奥运会)一会说有,一会说没有,大家的心情不是很定。”郎平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一如既往进行着东京奥运会的全力备战,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尤其在2020年长达7个月的封闭集训期间,运动员们面临着身心两方面的诸多压力,没有国际大赛可打,球队在观察对手、收集对手情报等各方面也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但在重重困难下,队员们始终没有放弃,教练员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最终无缘八强的结果,让郎平坦言出乎意料。

  “我们本身这么长时间的训练,队员们的状态其实挺好的。可为什么到了小组赛前两场,就一直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对于萦绕在心头的这个问题,郎平认为,队员们的思想包袱太重了。在郎平看来,队员们此次东京奥运会,一旦在比赛中打顺了可能还行,但若遭遇不顺,或者场上局面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队员们就会产生一些“钻牛角尖”的想法,就会开始怀疑自己,或者精力不够集中。

  郎平还表示,朱婷伤病的起伏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没有能够取得理想成绩的又一重要原因。她透露,中国女排教练组早在2020年就对朱婷的伤病有所准备。在当时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后,中国女排就迅速跟医疗专家商量如何治疗朱婷手腕的伤病,“是整个韧带撕裂,需要手术还是怎么样治疗?最后医生说,做手术可能来不及了,还是要保守治疗。所以在去年的整个集训当中,朱婷和肩部有很大损伤的颜妮一直都在进行保守治疗。”郎平说,当时两名伤员要接受医生安排的各种治疗、康复,而今年两人可以正式跟队训练,教练组觉得她们整体的伤势恢复情况还可以,“朱婷不像以前下球的速度快,但是我们觉得还不至于不能打。”

  郎平回顾说,尤其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之后,中国女排教练组认为朱婷的状态尚可,但是现在回想,其实中国女排并未在世界女排联赛中遇到真正的挑战。在来到东京奥运会之后,当朱婷在比赛中发大力正常扣球的时候,大概过一两局她的整个手就麻木没有感觉了,对球的控制也会很差,“而且朱婷平时的防守和一传都很好,她也不敢接一传了,因为一压手腕就不行。所以我们在场上也让龚翔宇等其他位置的队员分担朱婷的一传压力,在很多的位置上我们做了调整。”郎平表示,出现了朱婷伤病反复的突发情况,中国女排教练组很希望其他进攻点能够协防,能够多承担一些进攻,也尝试让李盈莹和张常宁共同担当。但是很遗憾,中国女排的其他攻手表现得也不理想。最终,中国女排遗憾地错失了在关键比赛中取胜的机会。

  小组赛第三场面对俄罗斯女排的苦战失利,回想起来是中国女排最终未能顺利出线的转折点。郎平也对那一场比赛深感遗憾。她表示,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伊始,中国女排打得并不顺利,但通过顽强拼搏,中国女排一直顶到了第四局。然而关键时刻的“卡轮”,造成了中国女排最终遗憾告负。

  郎平认为,东京奥运会给中国女排留下了太多遗憾,这也是她执教生涯中前所未有过的经历。因为以往中国女排的成绩和日常训练的付出基本能够成正比,但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的训练同样很苦很扎实,却没有收获好的结果,“我觉得不能否定我们这一两年当中,尤其是疫情期间的训练。我们确实是全力以赴,而且疫情期间我们所有的教练员、运动员都是在全封闭性的环境中全力以赴地训练……”郎平的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排球事业会一直向前走

 

  结束了8月2日的最后一场比赛,自2013年第二次执掌中国女排的郎平坦言将放下教鞭。但郎平表示,中国女排能够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大展宏图,中国排球事业也将一直向前,不断向前……

  东京有明体育馆,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阿根廷女排后,所有队员都和郎平拥抱,流下不舍的泪水。队员们当时跟她说,教练,对不起。“她们煽情,我觉得还是有点依依不舍。”郎平说。

  郎平介绍说,中国女排其实平日里没有太多的“更衣室故事”。在每一场比赛之前,大家都会开一个准备会,每一个队员要把自己的作战计划、想法以及自己位置上可能出现的临场变化,在准备会上和大家进行充分沟通。教练组也会在准备会上向队员们提出一些具体要求,“比如说补充一下队员们没说到的,另外场上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应对。”郎平表示,这些工作在准备会上都会做好,所以中国女排在进入赛前更衣室后,队员们只会缠缠胶布,做些拉伸等准备活动。

  弹指一挥间,执教中国女排已八年,郎平说,运动员们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有很多欢乐,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共处多年,大家都挺开心。“当然,我也能理解,人生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我和她们说,你们关键是不要那么快忘记了这段经历。”

  郎平说,她希望队员们能够用东京奥运会的这段经历激励她们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把握好每一个机会,更希望东京奥运会失利的经验教训能够被这些年轻的队员们用到将来,“特别是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希望能够大展宏图,能够把我们失利的教训和我们成功的经验都用上,能够给自己更多的借鉴,不该犯的错误坚决不犯。” 

  离开固然令人伤感,但郎平说,即便她走下中国女排主帅岗位,中国的排球事业也会一直向前走,“我们还有很多年轻的教练,他们一定会做得很好。”郎平说,她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用一两句话肯定无法很好总结她的感悟。总之,她热爱排球事业,执着,而且不顾一切地热爱着排球。

  这是备战奥运新周期的开始

  当终场哨响起的那一刻,在东京有明体育馆的场地旁,中国女排队员们牵起手,走到总教练郎平面前,围成一圈给郎平鞠了个躬。郎平和每一个队员拥抱,王媛媛转过身,用球衣擦了擦眼睛,丁霞和郎平拥抱了很长时间,转过头来,丁霞仍抑制不住泪水。虽然东京奥运会之旅就此结束,却不是中国女排的终点。“今天这场比赛,我觉得应该是她们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开始。”郎平的话,让人们对中国女排重燃希望。

  当天下午,中国女排在东京有明体育馆迎战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女排。郎平派出了和上一场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由于对手整体实力较弱,中国女排始终占据优势,郎平也贴心地在第三局换上老将刘晓彤。这样一来,中国女排全部12名队员都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出场亮相的机会。

  很快,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完胜对手,用一场完胜作为告别。“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和未来,所以我觉得,我们的队员也都在不断成长。”郎平总结中国女排的东京之旅时说,希望队员们别太快忘了这届奥运会,能够记住这次奥运会的经历,希望她们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大展身手。谈及在本次奥运会后或许淡出国家队的老队员们,郎平表示,有始有终也是自然规律,“希望她们未来都有美好的生活。我祝她们一切都好,也希望她们继续加油。”

  这场比赛也是郎平第二次执教中国女排的最后一战。在上一场战胜意大利女排后,郎平就表示将在东京奥运会后放下中国女排教鞭。郎平说,她期待回家,很感谢家人能够那么长时间地容忍她全身心投入到排球事业当中,“我让他们也等了很久,我应该回去多跟他们度过一些美好的时光。”回首从2013年至今执教中国女排的八年,郎平坦言这八年非常精彩,她看着中国女排成长,中国女排也夺得了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和各项世界大赛的奖牌,“应该说还是很完整的,除了这一届有一点遗憾。我觉得可能留一点遗憾更好吧,我们的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郎平表示不会远离排球,在未来,身为国际排联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她仍会继续尽自己所能,投身于国内外排球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活动,“我会一边休息,一边做一点轻松的事情。”郎平微笑着说。

  总结教训 从头再来——中国女排瞄准巴黎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8月2日在东京有明体育馆落幕,经过五轮小组赛的较量,A组的塞尔维亚、巴西、韩国和多米尼加队携手出线,B组的美国、意大利、土耳其和俄罗斯奥委会队晋级八强。中国女排两胜三负排名B组第五,无缘八强。虽然中国女排创下了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但造成这样问题的原因既有主观方面,也有客观方面。中国女排也将总结好东京奥运会的教训,瞄准巴黎,从头再来。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强敌环伺,前两场比赛中,以两个0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和美国女排,开局非常被动。在最为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中俄两队苦战五局,中国女排意外惜败。由于在胜局和胜场方面的劣势,中国女排在第四场比赛之前就提前无缘八强,但姑娘们仍然在最后两场“荣誉之战”中以两个3比0分别战胜意大利和阿根廷。

  东京之旅中国女排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最为遗憾的是第三场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当中国女排在局分2比1领先,第四局甚至以20比14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却出现严重“卡轮”现象,最终被俄罗斯逆转取胜。从整个东京奥运会小组赛过程来看,与俄罗斯女排的这一场失利,甚至在第四局的这一败局,可以被视为中国女排最终无缘八强的转折点,毕竟中国女排就是以胜局少一局的数据,提前两轮被淘汰。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手腕的老伤虽然在近两年多时间里都没有出现较明显的影响,但隐患却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从技术环节来看,从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伊始,朱婷的状态和技术能力就受到这一伤病的影响,发挥明显下滑。中国女排不仅缺少了能够在关键球上一锤定音的重炮,朱婷攻防能力的下滑,又让中国女排其他队员不得不在一传和进攻环节承担更大的压力。这也暴露出中国女排在技战术体系中过于依赖朱婷、缺乏更多战术套路和预案等问题及短板。

  不过在与意大利和阿根廷两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积极变阵,李盈莹、王媛媛等年轻队员获得更多比赛机会。中国女排队员即便在无缘八强的情况下,依旧没有丧失斗志,发扬出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最终赢得了两场荣誉之战。总教练郎平认为,不应因为奥运会上几场比赛的发挥不利,就否定年轻队员们的进步。

  此外,在与土耳其、美国、俄罗斯等欧美劲旅的正面交锋中也可以看到,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女排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所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在这次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上也被放大了。在整个2020年,中国女排没有进行任何国际比赛,直至今年5月才参加了奥运会测试赛和世界女排联赛两项比赛。长期的封闭集训给队员们的心理、竞技状态都带来较大影响。同时,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排球赛事则在疫情期间重启较早,欧美运动员不仅实战更多,相互间也有更充足的观察、准备对手的机会,反之中国女排摸底主要对手的机会则相对较少。郎平在总结此次东京之行时坦言,疫情给中国女排在收集对手情报、调整队员心理和状态等方面所带来的许多问题,是她从未遇到过的。东京奥运会的成绩和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付出不成正比,责任在她。不过郎平也表示,挫折是一种经验,希望这次的挫折能够帮助中国女排队员们在排球道路上走得更好。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