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蔡奇“四不两直”到前门大栅栏地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商圈改造提升时强调打造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地标商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05:20:35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四不两直”到前门大栅栏地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商圈改造提升时强调打造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地标商圈

(记者 刘菲菲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前门大栅栏地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商圈改造提升。他强调,前门大栅栏地区是京味传统文化集中承载地,也是中轴线上唯一的广域级商业街区。当前,既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谋划好商圈改造提升。要按照核心区控规要求,把握定位,减量提质,持续推动街区更新,整体提升空间、业态和环境,打造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地标商圈。

前门大栅栏商圈京味文化氛围浓厚,全聚德、天福号、张一元、吴裕泰等老字号汇聚于此。蔡奇步行察看前门大街、门框胡同、大栅栏、鲜鱼口等街区,沿街走进门店商户,检查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一米线”等措施,叮嘱,防控措施越严格,市民群众越能放心消费。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是城市的烟火气,属地要指导商户防疫,也要帮助支持他们做好经营。途中,市民为商圈改造提升支招,蔡奇说,商圈关键是要有人气,改造提升要贴着市民群众的需求,增强体验感和舒适度,提供高品质的休闲消费空间。胡同里的特色书店、文创店铺、京剧体验馆等新型文化业态受到市民游客青睐。蔡奇详细了解经营情况,指出,书香就是一种时尚,要在商业中植入更多文化和创新元素,增加附加值,提高吸引力。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规划建设管理好前门大栅栏地区,对优化提升首都功能、老城保护、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规划引领,按照“统一规划、分区实施”思路,确定商圈风貌管控导则和业态准入标准、运营规范、退出机制,统一前门大街两侧区域发展思路、形态塑造和业态品质。在途项目要按照规划实施。

蔡奇强调,要抓好业态提升。调整低效业态,培育新业态,植入更多文化体验内容,打造体验式、沉浸式街区,吸引更多常客和年轻人。注重品牌效应,引入爆点业态,推动更多首店、旗舰店、买手店、新场景体验店入驻。注重京味文化体验,办好前门历史文化节、京味文化体验周等,打造更多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老字号是前门特色,支持守正创新,形成“老字号+国潮”模式。

蔡奇强调,要保护好历史文化。加强文物史迹、胡同、四合院、会馆等保护利用,挖掘各类文化资源,盘活历史建筑,让文物“活起来”。恢复中轴线景观视廊,加强沿街建筑风貌和第五立面整治。推进文化探访路建设,串联起文物点、老字号等文化元素。要打造高品质街区环境,推进消费空间品质改善和服务升级。优化交通环境,改善慢行系统。深化科技赋能,用大数据进行运营管理,落地一批应用场景。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商超、楼宇、餐饮店、酒吧、影剧院、商铺等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商业街区做好人流秩序管控和疏导。

蔡奇要求,市里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定期调度。抓紧制定前门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明确业态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政策清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发挥商圈商会作用,加强商户自律。市级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东城、西城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抓好任务落实。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杨晋柏参加。(刘菲菲 高枝)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