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市餐饮从业者 这些食品安全规范要知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1:00:3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全市餐饮从业者 这些食品安全规范要知晓

8月17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餐饮从业者发出倡议,希望广大餐饮从业者严格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升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争当“食安西安”代言人和守护者,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2020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宣传册,通过漫画图解版的方式,由主人公“小厨师”向餐饮从业者讲解门店设施设备的设立规范、食品加工制作的注意指导、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等内容,生动有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日前,随着西安市迎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向全市餐饮从业者转发这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宣传册,希望以此倡议大家,严格操作规范,当好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这份操作规范宣传册从建筑场所与布局、设施设备、加工制作、供餐、用餐与配送等十一个方面生动解读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的相关规范。其中,在供餐、用餐及配餐方面,要求餐饮从业者加工制作的围边、盘花等材料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对于在烹饪后至食用前需要存放较长时间(超过2小时)的高危易腐食品,应在高于60℃或低于8℃的条件下存放,供餐过程中,应对食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避免食品受到污染,并应使用清洁的托盘等工具,避免从业人员的手部直接接触食品;在提供用餐服务时,垫纸、垫布、餐具托等与餐饮直接接触的物品应一客一换,消费者就餐时,就餐区应避免从事扫地等引起扬尘的活动;在食品配送过程中,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混装配送,并应使用专用的密闭容器和车辆配送,过程中,食品与非食品、不同存在形式的食品应采用独立包装等方式进行分隔,高危易腐食品应采用冷冻(藏)方式配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外卖食品的配送过程中,送餐人员应保持个人卫生,外卖箱(包)要保持清洁,并定期消毒;餐饮从业者要使用符合安全规定的容器、包装材料盛放食品,避免污染;配送高危易腐食品应采用冷藏方式,并与热食分开存放;食品从烧熟到食用的间隔时间需符合相关要求,烧熟后2小时,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60℃以上的食品,食用时限为烧熟后4小时。

据悉,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还将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向全市餐饮从业者发放这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宣传册,希望以此来督促行业从业者规范自身行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西安市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贡献一份力量。(记者南江远)(南江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