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将健康知识播撒得更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7:40:1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将健康知识播撒得更远

医生诊病,就好像时刻在救援落水的人。而要更高效地解决问题,就应该高筑防护栏,让人们不再“落水”。邹大进医生就是那些用科普为大众筑起“健康防护栏”的医学专家之一。

同济大学医学院肥胖研究所 邹大进

小周是位“90后”奶爸,由于贪嘴外加久坐,1年前他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住院。出院后,医生告诉他必须要长期打胰岛素了。年纪轻轻就患上慢性病,让他难以坦然面对家人同事。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都活得暗无天日。”由于担心家人、同事知道,他经常躲在洗手间里注射胰岛素。同时,还到处寻找各种降糖“妙方”,结果可想而知,“妙方”毫无意外地都“失灵”了。

偶然间,他看到我做的科普,于是主动来门诊找我。经过全面检查后,我们为他量身定制了“健康处方”。半年时间,他的体重减轻了,肌肉增长10%,空腹血糖大幅下降,糖化血红蛋白从14%降至5.5%。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让他摆脱了胰岛素,而且也不用吃任何药物了。小周在复诊时感叹:回归健康人的生活,感觉真好!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不良的生活习惯、自然生活环境的变化等,导致亚健康状态人数增多,中青年过劳死、猝死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通过分析,其根本原因还是预防工作没有跟上,很多人对隐藏在身边的危险因素视而不见,导致严重事件甚至失去生命。而预防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全民的医学科普教育。医生在诊室一天能看几十名患者,但是一场科普讲座、直播,可以让成千上万、甚至数十万人改变命运。

“我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血糖控制得很好,为什么还会有并发症?”有患者曾这样问我。这也正是不少人的误区:血糖控制好,就万事大吉。其实不然!“十驾马车”才能引领糖友走上康复大道。“前五匹马”管理血糖为主,包括“教育是核心、饮食是基础、运动是手段、药物是武器、监测是保障”。“后五匹马”包括“三高”(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共管共治,体重管理到位(既不胖也不瘦),戒烟和限酒。很多糖友就是后面的事情没管好,于是并发症照样发生。

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就好比医生在救援落水的人,不断有人落水,根本救不完。而要真正有效解决糖尿病的问题,就应该高筑防护栏,让人们不再“落水”。其中,筛查糖尿病前期,逆转糖尿病前期,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就是最好的防护栏。而医学科普恰恰可以承担起全民预防糖尿病的教育任务。

如今,从事医疗卫生知识传播的人越来越多,而其中就混杂有不少“小广告”“伪科普”。如果我们不用权威、正确的科普占领媒体,任由“伪科普”大行其道,后果不堪设想。医生作为权威、科学医学知识的重要来源,在健康科普中应当承担起更多责任。

做健康科普和给学生上课相比完全是“两重天”,要使用通俗易懂的、老百姓自己的语言,以便达到让全部受众都能够听懂的目标。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不能涉及过多的理论讲述,以免让受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要言之有据,讲述科学,让百姓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做医学科普,确实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平衡繁忙的临床工作和科普创作也非常重要。在平时的诊疗工作中,我会注意收集一些患者集中问的问题。有不少文章都是我在零散时间,用“语音转换文字”的方法形成的,视频也经常是每周抽出1小时时间,集中拍摄,经过加工编辑成若干条简短内容。而自己的随感,也通过新媒体专栏、传统媒体等形式随时发布。

在多年的实践中,我深感做科普有助于临床工作,可以为更多疑难病症患者服务。甚至临床研究成果也可转化为科普,能惠及更多大众。通过医学科普,让中国百姓以后都少得病,不幸得病之后也能知道如何正确治疗、如何良好康复。医学科普应是实现健康中国的有益举措,我愿尽己所能,在医学科普中付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