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从专注手术到“未病先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7:40:12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从专注手术到“未病先防”

从医40年,从为患者做换髋手术、保髋手术,为他们解除病痛,再到将视线移向疾病的更前端,协助患者远离疾病,尽力做到“未病先防”。这些年,让张洪医生挂念的总是患者期盼的眼神。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张洪

髋关节发育不良又称“先髋”,是一种胎儿/婴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畸形,发病率约为千分之四,在我国的患病人数约500万。

罹患这种疾病,轻则患者成年后出现髋关节疼痛、跛行,重则当患者还处在婴幼儿时期,刚开始学习行走时即会出现鸭步样摇摆、长短腿,成年后甚至还会丧失劳动能力。疾病会给患者带来无尽的身体痛苦与精神折磨。另外,多次手术的费用也会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其实,这种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宝宝出生后1~3个月时,通过超声就可发现,其中,90%以上的患儿通过佩戴挽具即可纠正畸形。对付这种疾病的关键就是时间!如果到开始行走后出现跛行时才发现畸形,就为时过晚了。

S女士就是这样一位被“耽误”的患者。2013年,近50岁的S女士找到我。她小时候患上了双侧髋关节发育不良,却没有被父母发现。S女士从小喜欢运动,但后来她喜欢上打高尔夫球,挥杆的动作需要扭腰、扭胯,这对她的髋关节造成了致命伤害。

第一次看到S女士的片子时,我就建议她换人工髋关节,但被她拒绝了。她坚决不肯换身上的“零件”,要求做截骨手术。她说她查遍了国内外的专家资料,选择我们团队就是因为看重我们最擅长髋臼周围截骨术。后来,她的手术很成功。

而同年收治的8岁女孩“小龙女”就没这么幸运了。她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因严重的双髋脱位,走路一扭一扭,摇摆得很厉害。在好心人的资助下,我们团队为她做了髋关节截骨复位术。当时手术很成功,但经过几年的随访我们发现,她的病情严重程度比S女士厉害得多,接受手术时已超过髋完全脱位的最佳手术时间。而“小龙女”也没有S女士的运动康复条件,恢复得并不理想。

“小龙女”成了我的一个心结,作为成人关节外科医生,我深刻体会到错过最佳治疗时期患者的无奈与痛苦。髋关节截骨术被称为关节外科的“珠穆朗玛峰”,当我在这一领域不断探索、不断实现突破时,却发现患者其实越来越多,手术根本做不过来。而如果我们将努力放在源头,做好婴儿髋关节超声筛查,这一疾病将会像我们应对小儿麻痹后遗症、大骨节病等严重骨病那样,终将会被彻底消灭。

还记得1982年时,我刚开始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实习轮转时,我们的大导师、医院首任院长、中国骨科创始人孟继懋教授一番语重心长的教导:评价一位骨科医生是否优秀,不仅是他为多少患者做了多少手术,而是他有没有尽心尽责,让患者尽量不做手术或者少做手术就能恢复健康。几十年来,这一席话如一记重锤,时时在我心中敲打。2019年,我终于下定决心,将工作重心从治疗向预防倾斜。

最近,我两赴西藏调研。2021年5月,我们在西藏拉萨举办“发育性髋脱位筛查研讨会”。7月我们又来到西藏昌都,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开展试点调查,摸清昌都地区“先髋”发生率,为在昌都地区开展婴儿髋关节超声筛查提供确切数据支持。

赴昌都调研时,恰逢成都暴雨,机场封闭,我们得以在昌都多停留了两天,有机会细细地顺藤摸瓜。

我们召开了一次与北京髋关节筛查专家连线的扩大视频会议,让我感动的是,昌都卡诺区人民医院拉姆院长一声令下,召集了医院妇幼保健科、骨科、超声科、儿科等多个相关科室的医生,还包括了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宣传科、院长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一并出席会议。这位藏族院长对“先髋”筛查的重视与立竿见影的行动力,让我深受鼓舞。

从医40年,从为患者做换髋手术、到做保髋手术,再到帮助他们远离髋关节疾病。一个个患者的故事总会在我脑海里徘徊,难以忘怀。这些一路上遇到的患者、家属,以及他们的支持与鼓励,是我放下手术刀,走上“治未病”道路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