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缓和医疗化解癌症诊疗“挫败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7:40:13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用缓和医疗化解癌症诊疗“挫败感”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 纪光伟

一个月前,一位46岁的女性患者因乳腺包块来到我的诊室。我在她的右乳头下方触到了一个5厘米大小的包块,边界不清楚。超声检查提示,包块大小为4.8厘米×4.2厘米,边界不清晰,腋窝和右侧淋巴结明显肿大。钼靶检查提示为右乳毛刺状改变,诊断考虑为乳腺癌。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癌症分期相对较晚,直接手术疗效可能不好等因素,我建议她先行穿刺确诊,再行新型辅助治疗。等到肿瘤缩小了,再接受手术治疗。然而,家属并没有接受这个建议,而是选择到另一家医院做了手术。

诊疗“挫败感”从何而来

上述这样的例子让我很有“挫败感”。行医多年来,这种“挫败感”时常出现。本想让癌症患者得到更有效的治疗,最终却未能成行。我曾仔细分析“挫败感”究竟从何而来。归纳下来,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患者存在认知误区。一些人认为,得了肿瘤就必须手术切除,不切除就是在耽误病情。还有人认为,做新型辅助治疗就必须穿刺,而一旦穿刺就会引发肿瘤转移。

二是医生认知不足。一些医生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外科医生,不知道或者不认可新型辅助治疗的意义。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外科医生尤其如此。一名不注重知识更新的外科医生,只能是一个“开刀匠”,是不可能取得很大进步的。

三是“自留地思想”作祟。在有些基层医院,不同专业的医生接诊,时常会把患者留在自己的科室,从而忽视了癌症治疗的个体化和规范化。如患者在肿瘤科就诊,医生常常先为其做放化疗。如患者在外科就诊,医生就倾向于先做手术。在许多大型医院,癌症患者在治疗前要先经历多学科协作(MDT)会诊流程,这极好地解决了“自留地”问题,让患者的获益最大化。

缓和医疗让“挫败感”少了

作为基层医生,我们应该将患者的获益放在首位。近些年,因为工作原因,我接触并学习了缓和医疗的相关知识。用缓和医疗理念来指导临床工作后,我发现自己的“挫败感”慢慢减少了。

例如,近几年,女性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当有女性患者拿着分级为Ⅲ级和Ⅳ级甲状腺癌的报告单找我看病,并且告知有医生建议其手术时,我的结论是大多数是可以观察的,并不需要手术。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我先告诉她,“按照手术适应证,您的情况可以手术,这是不错的。然而,现在的甲状腺疾病多数都是做甲状腺全切除术,手术后需要终身服药。我的建议是,如果思想负担不重,不愿意手术,是可以观察的。但如果对癌症非常恐惧,思想负担很重,则可以选择手术。”这样的谈话,常常需要花费我很长的时间,也没有什么经济收益,但却能实实在在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的痛苦。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可以不从事缓和医疗的具体工作,但尽量要有一定的缓和医疗理念和知识,并将这一理念贯穿到临床工作中,从而让更多的人受益。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48UVY6FG】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