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自动驾驶商业化切忌拔苗助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04:30:11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自动驾驶商业化切忌拔苗助长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未来汽车的终极形态是什么?没有方向盘,无需人类驾驶;车内不分驾驶、副驾驶座,乘客只需要放松地坐、躺在车内;全程只需要语音与汽车交流,它就能在充当司机的同时,充当智能助理……在昨天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带来了他的答案:一辆汽车机器人。

百度L5级汽车机器人。

首款L5级“汽车机器人”亮相

在世界大会上亮相的这款汽车机器人可谓“颠覆”:外观上,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极具科技感。在内部,汽车机器人车内不设方向盘、踏板,并拥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

该汽车机器人主要通过三重能力服务于人: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是服务各种场景的智慧体。百度声称,这款车不仅无需人类驾驶,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在河北阿那亚社区内,几位嘉宾第一时间体验了汽车机器人。汽车机器人全程自动驾驶,顺利应对了无保护左转、避让行人和其他车辆等复杂场景。

李彦宏说,作为未来汽车的最终形态,汽车机器人将具有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和自我学习等功能特点。“未来不搭载无人驾驶技术的车,可能就不好卖了。”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这样说。

“萝卜快跑”上能打到无人车

目前,汽车机器人还只是一款概念车。公众要想体验到无人车的服务,将首先接触到自动驾驶出租车。在百度发布的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APP上,普通消费者能够打到具备汽车机器人雏形的百度Apollo无人车。经过8年发展,百度Apollo已经从技术验证阶段进入到规模化商业运营阶段,推动自动驾驶行业进入下半场。

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测试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目前已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城开放载人服务。

据悉,以北京亦庄为例,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现在每天在亦庄的完单量是500单以上,部分订单覆盖了早高峰和晚高峰期间,已经初步具备了公共道路上相对复杂城市路况的适应能力。在用户体验方面,目前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尚未实现完全“无人”。考虑到人们尝试全新事物时的体验和心理状态,在首钢园区内,虽然百度提供的是无人车服务,但仍在副驾驶座上配备了安全员,为乘客提供讲解的同时也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据透露,百度目前正在部分城市申请主驾无人的上路测试。

切忌“神化”自动驾驶

近一年来,智能汽车问题频发。前有沸沸扬扬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后有年轻企业家近日在疑似开启蔚来汽车辅助驾驶功能时出现交通事故身亡。8月16日,在特斯拉发生多起事故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安全调查。尽管这些车目前都还未做到自动驾驶,只是辅助驾驶级别,但相关事件仍然让人们对自动驾驶的信任蒙上了一层阴影。

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向本报记者回应称,回顾人类科技进步的历程,无论航空、汽车或是其他领域,每一次重大事故都会促使行业进入深刻的反省,相应地行业在技术能力、运营能力和安全管理方面都会走上新的台阶。他说,百度Apollo永远坚持安全第一,只有在确保安全后,才会谨慎开始商业服务。

“行业要理性引导公众对自动驾驶有一个合理预期,既不要妖魔化,也不要神化,避免误导公众。”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魏东提醒,对待自动驾驶商业化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急于求成,避免拔苗助长。

在理性引导、避免夸大宣传方面,8月16日,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的标准,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L2、L3什么的用户听不懂,建议统一名称:L2=辅助驾驶,L3=高级辅助驾驶,L4=自动驾驶,L5=无人驾驶,最大化地控制期望值。”

针对行业内近来出现的辅助驾驶安全事件,魏东分析:“L3和L4中间是有一道坎的,只有到了L4级别和以上才是真正由机器主导的自动驾驶。在L3以下,辅助驾驶都是以人为驾驶主导的。”一些车企在宣传时应避免误导公众。(孙奇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