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替代技术更好赋能化妆品安全性评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09:40:01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让替代技术更好赋能化妆品安全性评价

图为实验人员在探讨牛角膜浑浊和渗透性试验病理切片结果。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供图

□匡荣桑晶谢珍

近年来,动物福利3R(优化、减少、替代)原则逐步普及,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以替代技术为代表的新工具和新材料的开发、新方法和新标准的建立,为化妆品科学监管提供了依据及保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化妆品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工作,将其列为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之一。

全球替代技术发展迅速

自2003年起,在以欧盟化妆品76/768/EEC动物试验禁令为代表的法规推动下,各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开展替代技术研究和开发,并组建相关替代方法研究机构,推动替代技术的研究、验证及认可,如欧洲替代方法验证中心(ECVAM)、美国机构间替代方法评价协调委员会(ICCVAM)、美国毒理学替代方法多机构评价中心(NICEATM)、英国国家3R中心、欧洲动物试验替代方法合作组织(EPAA),以及日本、韩国和巴西的替代方法验证中心。2009年,ICCVAM、日本替代方法验证中心、ECVAM联合加拿大卫生部,成立替代方法国际合作组织(ICATM)。

近年来,在验证机构、标准化组织和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替代技术的法规认可过程明显加快。从2004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首次接受替代方法成为测试指南以来,OECD已接受并发布了20多项替代方法。随着计算毒理技术、组织工程和微流控技术及器官/人体芯片等技术的发展,以三维模型为试验材料,多种体外评价手段结合的限定评价策略被OECD收录。

我国替代技术体系持续完善

我国替代技术的发展虽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推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在政策方面,2010年,国家药监部门出台《化妆品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风险评估指南》,将安全风险评估概念引入化妆品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物质管理之中,标志着安全风险评估成为我国化妆品监管的科学方法之一。2013年,国家药监部门发布《关于调整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有关事宜的通告》指出,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风险评估结果能够充分确认产品安全性的,可免予产品的相关毒理学试验”。这一规定进一步促进了化妆品风险评估方法的使用。2016年,体外3T3中性红摄取光毒性检测方法被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以下简称《规范》)中,标志着动物替代方法正式进入我国化妆品标准体系中。此后几年,国家药监部门陆续将《化妆品用化学原料离体皮肤腐蚀性大鼠经皮电阻试验方法》《化妆品用化学原料

体外兔角膜上皮细胞短时暴露试验》等检测方法纳入《规范》,推动替代技术研究及应用。

在替代方法验证机构方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发挥引领作用。2018年9月,中检院组建全国替代方法验证工作组,联合15家知名化妆品检验机构、科研机构及化妆品行业代表单位,开展化妆品动物替代检测新方法新技术研究。

在技术研究方面,我国正紧跟国际步伐,积极研究组织工程技术、器官/人体芯片技术、计算毒理技术、高内涵图像分析技术等在替代方法中的应用,将使用非动物检测手段开展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作为发展目标,让替代方法在监管层面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省食药检院担当作为

2013年,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启动建设替代技术研究平台,并于2018年9月成为全国替代方法验证工作组第一批成员单位,2019年正式申请成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动物替代试验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多次派员参加美国体外科学研究院、中检院等机构组织的培训,系统学习国际替代毒理学研究技术、操作规范及管理体系等,并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专家建立良好的交流沟通渠道,不断更新技术理念,提升研究水平。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已成功转化国际替代方法21项,覆盖眼刺激、皮肤刺激、皮肤致敏等安全毒理的5大方向,并有13个项目通过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与欧莱雅(中国)研发中心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验证的三维皮肤微核遗传毒性研究数据计划递交OECD。

针对当前替代技术主要用于评价化学品的现状,重点实验室还开发了化妆品成品体外毒理评价方法标准,已发布实施化妆品成品体外安全性评价相关团体标准5项,有望在浙江省试点作为化妆品备案和注册检验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依据。

在新材料开发方面,重点实验室与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浙江大学转化医学院、浙江省医学信息与生物三维打印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开展三维皮肤模型、眼角膜模型、3D打印皮肤模型等的研究、方法验证及应用,为我国化妆品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单位: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