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新技术支撑人体评价 大数据助力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09:40:02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四川大学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新技术支撑人体评价 大数据助力智慧监管

图为四川大学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在使用无创测量仪器测量皮肤生理参数。 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供图

□李利熊丽丹唐洁

以四川大学为牵头申报单位,联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共同申报的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是国家药监局公布的第二批重点实验室中化妆品领域6个实验室之一。

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以监管科学为导向,以皮肤科学为基础,以化妆品人体评价为核心,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整合现有资源,研究及评价化妆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新标准、新工具和新方法,完成关键技术突破,助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人体评价技术体系

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化妆品临床工作的单位,引进国际先进的皮肤无创检测技术,创建了化妆品评价中心,同步推进临床和科研,持之以恒开展化妆品安全/功效评价和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目前,化妆品评价中心已建立化妆品安全和功效评价的技术和质量体系,为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数百家企业累计提供4000余项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同时也为企业开发化妆品新原料、筛选配方提供智囊服务。

重点实验室将提升化妆品人体安全和功效评价水平,以及增强化妆品不良反应诊断技术作为重点,以皮肤无创检测、化学物透皮与吸收、生物信息分析等作为开展化妆品人体评价的核心技术,重点构建特殊人群及特殊使用场景下多种类化妆品人体评价关键技术体系。同时,对使用纳米材料/脂质体等新工艺、新功效成分的化妆品,重点实验室拓展了人体评价方法,为相应产品的科学监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携手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开展化妆品检测和体内外一致性研究,对导致不良反应等情况发生的疑似产品进行成分分析、风险评估,以及毒理/微生物/理化再评估,并结合人体试验进行关联性评价,完成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溯源研究。

搭建动态大数据技术平台

为满足新形势下化妆品监管和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实验室着力搭建化妆品动态监管大数据技术平台,推动监管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重点实验室将以精准医学为背景,借力网络智能化信息技术开展交叉学科研究,通过对化妆品功效和不良反应跟踪随访、借助网络平台互动,对网络化妆品舆情采集信息等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形成动态感知,建立关联性评价,预测产品不良反应风险,增强产品有效性和不良反应双向溯源、快检和评判能力,提高风险预警技术水平,进行上市前规范化的人体检测、上市后追踪评估的监管科学研究与实践,为构建快速响应的监管体系提供支撑。

未来,重点实验室将与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一起,结合大数据技术,优化监管信息的采集、整理、存储、分析,建立人体安全性评价体系,研究并实践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预警方法。

加快人才培养和输出

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四川大学,于2003年起招收以“皮肤医学美容与化妆品”为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目前已经培养1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化妆品行业发展提供了高端人才。

为了更好地传播化妆品知识,2012年,四川大学创建大学生通识教育课程化妆品赏析与应用,以SPOC模式开展线下教学,深受学生欢迎;以MOOC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目前年累计在线注册学员50余万人。

作为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的附属机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此前已在化妆品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如自2008年起,连续13年举办皮肤科学与化妆品研究交叉融合的“化妆品研发应用暨皮肤无创测量技术”培训班,吸引了众多皮肤科医师、化妆品行业从业者等参加培训,持续为行业发展输出人才。

相信经过未来几年时间的建设,重点实验室将形成完整的化妆品人体评价监管科学研究体系,并能够与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实现数据交换共享,构建化妆品品种目录和产品画像,切实丰富化妆品监管科学理论与实践经验。 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