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你的睡眠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6:00:02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你的睡眠还好吗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 徐佳

“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3/4的人晚上11时之后才能入睡,近1/3的人在凌晨1时后才能进入梦乡。”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

睡得好不好怎么判断

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理需求,人类生命中的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巩固记忆,恢复体力,增强免疫力,避免衰老的过早发生。良好的睡眠是人体机能的“加油站”。若长期睡不好觉,我们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躯体症状和精神疾患。

良好睡眠的三个评价标准:一是入睡顺利,10~15分钟进入梦乡;二是整个睡眠过程完整,不在中途醒来;三是睡醒后感觉舒适、神清气爽。然而调查显示,全球15%~35%的成人觉得自己的睡眠“很糟糕”。

“睡眠质量下降”是人们最常见的主诉和抱怨,临床上称为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的主要表现

入睡难 早早上了床却睡不着,辗转反侧,往往后半夜仍在折腾,直至天亮才有困意。

时间短 睡眠时间短,睡得快,醒得早,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

睡眠浅 时睡时醒,似睡非睡,睡得不踏实,不解乏。

晨昏颠倒 白天蒙头大睡,晚上就成了“夜猫子”。

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但大家共同的感受都是“没睡好,不解乏”。

谁动了你的睡眠

睡眠问题的病因比较复杂,有时是独立病因,有时是多种病因混杂。

疾病原因 当身患某些疾病时,如肿瘤、痛风、三叉神经痛等,睡眠自然会受到影响。

心理问题 在所有失眠中,压力性失眠占了“半壁江山”。激烈的职场竞争、紧张的人际关系、不如意的生活现状,均会令人寝食难安。

精神因素 70%~80%的精神障碍患者会伴有失眠。

服用药物 某些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抗结核药、抗凝药、降脂药、干扰素等,都对睡眠有影响。

其他因素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睡眠问题,这与内分泌失调、褪黑素分泌下降等有关。统计显示,女性失眠者是同年龄男性失眠者的1.4倍,雌激素水平、月经周期与之相关。

想睡个好觉需要一些改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节律,找准自己的生物钟,才能获得高质量睡眠。到底应该几点睡觉并没有统一标准,不过传统中医认为,子、午两个时辰(分别为晚上11时到凌晨1时,上午11时到下午1时)是每天温差变化最大的时间,这段时间需要适当休息才有利于健康。

找对了睡眠的时间,还要选择适宜的睡眠环境。环境对睡眠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卧室最好挂遮光的厚窗帘;尽量不要在卧室中放置家用电器,如电视、冰箱、电脑等;不要把手机放在枕边。同时要注意,上床后不要再看手机、听广播、看报纸,以免影响入睡。

以下几个克服睡眠障碍的方法,大家也可以试一试。

热水沐浴 睡前沐浴可以放松身体,促进入睡。在洗澡水里滴入精油,也有安神之效。

按摩足底 睡前按摩足底也可助眠,建议用拇指按压脚底中央的涌泉穴,以促进气血流通,健脑助眠。

喝杯牛奶 如果心绪不宁或焦躁难眠,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对安抚情绪有一定帮助。

使用药枕 枕头是否舒适直接影响睡眠质量。有睡眠障碍的人,可考虑选择药枕。将粗茶叶和陈茶浸泡晾干后,直接放在枕套中,再加入适量的茉莉干花,对缓解失眠有帮助。

按时起床 即便没有睡好,早上还是要按时起床,最好不要赖床,白天也不要补觉,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睡眠长时间难以改善,失眠者大多会寻求药物的帮助。常用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具有抗焦虑、抗惊厥、镇静催眠及中枢性肌肉松弛的作用,对于失眠的治疗很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会有不同的副作用,用药一定要遵医嘱,切莫自行加大药量。

对于长期的顽固性失眠,患者应尽早到专科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200L7N28】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