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导诊护士 他们共同的名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6:00:04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导诊护士 他们共同的名字

特约记者 万文波 通讯员 邹文瑾 蔡萍

点赞“最美身姿”

“我等半个小时了,怎么这么慢?”

“叔叔,您别急,先坐这里休息一下,我去给您看看前面还有几个号。”

前不久的一个早上,在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内科诊区,一名患者突然情绪激动,不顾医生诊室里的其他患者,直接冲到诊室,对着医生吼叫,引发候诊人群的围观。

导诊护士刘爽爽见状,立即前去调解。她先是将患者劝出诊室,然后搀扶患者坐在候诊椅上休息,随后蹲在患者身边,轻声安抚。很快患者的情绪就恢复平静,诊区工作回归正常。

这本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被路过的人看到,随手发到网上,导诊护士那蹲身安抚患者的身姿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大家纷纷称赞这是“最美身姿”。

张女士的误会

导诊通常被大家喻为医院的“门脸”,其工作非常琐碎。患者在就医全过程中遇到问题,都有可能联系导诊给予帮助解决。为了方便患者,麻城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及各个诊区均设立了导医台。

有一次,一名孕妇来医院做检查,检查完发现B超单上的名字和本人的名字同音不同字,便怒气冲冲地找到导医台,拍着桌子大声斥责导医办事“不带脑子”,影响了她生宝宝费用的报销。

导诊李珊了解情况后发现,原来当时是孕妇的亲戚代办的就诊码,因为没有带张女士的身份证,又着急看医生,所以才在就诊登记本上写错了张女士的名字。

李珊了解情况后,并没有立即澄清误会,而是重新给张女士办理了就诊码,并安抚张女士说请她放心,她们一定会帮其解决问题。李珊让张女士在候诊椅上稍作休息,并给张女士递了一杯水,然后来到挂号收费窗口及彩超室询问如何更改发票名字。

问题解决后,张女士对跑前跑后、满脸汗珠的李珊表示感谢,这时李珊才解释,是因为张女士的亲戚代办了错误的就诊码才导致一系列的误会。张女士了解事情原委后感到很愧疚,李珊反过来安慰她,让她以后就诊时注意带上相关证件。

一次紧急救治

上午是门诊大厅就诊高峰期。一天,一名中年妇女脸色苍白,全身大汗,瘫坐在一楼收费处的候诊椅上,导诊护士李莎见状,赶紧上前查看患者情况,并询问同行男子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同行男子告诉李莎,他们一大早坐车赶了好远的路来医院,这名瘫坐在椅子上的妇女是他的妻子,是癌症化疗后来做检查的。因为今天做检查,而且这几天腹泻,所以一直没吃东西,自己出来的匆忙也没带食物。

李莎简短询问病史后,判断这位患者可能是发生了低血糖反应,立即拿来血糖测量仪,准备给患者测血糖。这时,患者病情突然出现变化,神志转为昏迷,大小便也失禁了。李莎赶紧喊上预检分诊的导诊护士龚寅平,推来担架,合力将患者抬上担架,赶往急诊科。

到了急诊科,向医生交代患者的病情,安抚患者家属的情绪,一切安排妥当之后,两名护士才发现自己的手上、衣服上都是患者的大小便。两个“95后”小姑娘没有任何怨言,而是立即洗净双手,换上干净的工作服,继续以饱满的热情,走向人来人往的门诊大厅。

坚守防疫岗位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麻城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急诊科、儿科等多个诊疗区设置了分检台,主要负责进入诊区人员的体温检测、扫码登记、消毒等工作,这些主要由导诊护士承担。

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他们都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守在入口处,对每一个进入医院的人进行检测、登记、查询。一天下来,隔离衣下的工作服即便是在冬天也常常被汗水浸湿。在酷暑天气,他们依旧在骄阳下一丝不苟地执行防疫措施,一个班次下来,身上的衣服往往都能拧出水来。

分检台若是检测到发热的患者,则要护送至发热门诊就诊,这时导诊护士就会陪同患者从户外穿过病区,一直送到发热门诊,每天最少要护送20多趟。虽然口罩遮住了他们的面庞,隔离衣遮挡了他们的身姿,但那匆忙的脚步,依然是院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3YLIVGOH】获取授权信息。(万文波 邹文瑾 蔡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