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规范护理放化疗口腔黏膜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6:00:04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规范护理放化疗口腔黏膜炎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陆宇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颜霞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 么莉

放化疗患者易患口腔黏膜炎

放化疗是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研究数据显示,接受化疗的患者口腔黏膜炎的发生率为20%~40%,接受常规放疗或同步放化疗的头颈癌患者口腔黏膜炎的发生率为85%~100%,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恶性血液病患者口腔黏膜炎的发生率为90%~100%。

口腔黏膜炎不仅给患者带来疲乏、疼痛、吞咽困难等不适,还会降低患者对抗肿瘤治疗的承受能力,导致治疗延迟或中断。同时,因口腔黏膜炎相关疼痛、吞咽困难等导致的营养摄入减少、住院时间延长、再入院次数增加等,均会加重患者及家庭的负担。因此,放化疗相关口腔黏膜炎的管理尤为重要,护士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进一步规范口腔黏膜炎护理行为,缓解症状,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2019年6月,经中华护理学会批准,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牵头,联合全国7所医院,在综合国内外指南及最佳证据基础上,共同起草《放化疗相关口腔黏膜炎的预防及护理》团体标准。

该标准经过5轮多学科专家共识会议形成初稿,并向全国19个省(市)的61家各级医疗机构从事放化疗相关临床护理及护理管理者进行专家函询,经多次修订完善,最终形成该标准。该标准自2021年5月1日起实施。

评估、预防及护理各有遵循

标准从口腔黏膜炎的评估、预防及护理三个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其中包括:应在治疗全程对口腔情况进行动态评估;根据口腔黏膜炎发生的风险程度给予预防措施;根据严重程度提供相应的护理措施。

标准强调,放化疗前、中、后,均应进行口腔黏膜炎的风险因素及口腔黏膜情况评估。出现口腔黏膜炎,应增加评估频次,评估至愈合或治疗结束后2周。

评估内容包括风险程度评估及严重程度评估两部分。标准列出常见的放化疗相关口腔黏膜炎的风险因素,并进行风险程度分级,为护士采取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标准推荐了口腔黏膜炎严重程度评估工具,为护士实施相应护理措施提供依据。

标准强调,应基于风险等级提供相应预防措施。对于轻度风险人群,措施包括每日评估口腔黏膜情况、治疗期间饮食注意事项、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等。标准重点列出了基础口腔护理措施——正确的刷牙及漱口方法。

对于中度风险人群应在以上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包括增加漱口频次;在治疗前指导患者前往口腔科筛查及治疗口腔基础疾患;使用半衰期短的化疗药物时,指导患者用药前开始含冰片、冰水等;用清水漱口后,再使用药物漱口液或口腔黏膜保护剂。

对于高风险人群,应在以上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包括使用不同机制的药物漱口液,使用不同药物时至少间隔30分钟;使用低剂量激光,使用时应根据仪器使用说明调节正确的波长和照射时间;使用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时,应正确配置并指导患者每次含漱3分钟,至少4次/天。

标准强调,应基于口腔黏膜炎的严重程度给予相应护理措施。分为轻度和中重度两部分。

对轻度患者的护理措施包括:在晨起、进食后和睡前,使用软毛牙刷刷牙,至少2次/日;使用生理盐水或3%~5%碳酸氢钠溶液漱口,至少6次/天;用清水漱口后,再使用口腔黏膜保护剂或促进口腔黏膜修复的药物;避免进食易损伤或刺激口腔黏膜的食物;调整食物的黏稠度、软硬度及摄入方法;尽量少佩戴义齿;义齿用后应充分清洁,妥善存放;使用低剂量激光治疗、调节正确的波长和照射时间等。

对中重度口腔黏膜炎患者的护理措施,应在以上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标准从口腔黏膜炎引发的张口困难、吞咽困难、疼痛、口腔干燥及继发感染几个方面,列出了推荐护理措施。

如,张口困难的患者,可使用口腔清洁专用海绵棒清洁口腔。口腔黏膜炎可引起疼痛,进食前宜使用2%利多卡因溶液,或含有镇痛药物成分的溶液漱口;避免将凝胶类镇痛剂涂抹在口腔后部。

对口腔黏膜炎引起口腔干燥的患者,指导患者宜多饮水,并小口多次饮用;咀嚼无糖口香糖或刺激唾液分泌的新鲜水果;使用润唇膏;使用生理盐水或3%~5%碳酸氢钠溶液喷雾;使用保持口腔湿润的漱口液、唾液替代品、黏性溶液等。对口腔黏膜炎引起吞咽困难的患者,做好肠内、肠外营养支持的护理。

对口腔黏膜炎引起继发感染的患者,早期识别口腔黏膜炎继发感染征象,查明病原体,针对病因处理尤为重要,标准在附录中列出了常见感染征象,为临床实践提供指引。

下一步,应促进该标准在临床中的推广和落实,加强护理人员的标准化培训及质量监管与评价。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5IQVP2D0】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