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紧扣灾情亟需:修正药业科学、良心救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7:20: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紧扣灾情亟需:修正药业科学、良心救灾

在刚刚过去的河南洪水灾情中,全国各地纷纷驰援,共同抗击洪水侵袭。而面对突出其来的灾情危害,如何做到真正地“急灾区之所急,补灾区之所需”呢?

据了解,在这场“千年一遇”的河南洪水灾情救援中,修正药业集团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宋基会”)和郑州市红十字会等,在掌握灾区的实际需求后,关键时刻满足民众亟需,累计捐赠物资6600余万元(不含下属机构自发捐赠),并收获一致好评。

实施科学救灾:“捐”与“需”匹配

实际上,“科学救灾”的力量近年来正在被频繁提及,从地震灾害、到山洪等其他自然灾害,我国从实战中积累经验,总结形成一整套宝贵机制,在应对巨灾中环环相扣——这一切,也正是彰显了科学救灾的伟大力量。

作为多次参与社会救援、救灾的企业,修正药业积累了灾情救援的丰富经验,在此次河南洪水救灾中,修正药业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捐赠指挥小组,调配救灾急需物资。

据了解,在宣布捐赠的前两日,第一批3000余万物资(药品)已经运抵河南,等待公益机构的调度;第二批物资也分别从吉林省长白山地区(饮用水)和辽宁本溪(消杀用品)发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新乡、鹤壁、浚县、安阳。关键的一周内,修正药业将5000余万物资,全部运抵灾区救灾物资接收指定地点。

“如果灾区需要,修正药业可进一步调集灾区急需的药品,将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精神贯彻到底。”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表示。

7月28日,在充分了解宋基会提供的灾区所需药品清单,修正药业将所捐药品的功能与主治,针对性进行了准备,据了解,修正药业通过宋基会所捐助的药品含70多个品规,包括防蚊、驱蚊用品,还有常见的感冒药、肠胃防暑药等,所捐的药品种类充分地满足了灾区民众所需。

事实上,除了与宋基会进行的捐赠,修正药业在整个灾情救援中,也是完全按照灾区一线真实需求展开。例如,因灾后消杀用品的需求量比较大,修正药业集团将生产基地的库存全部捐赠,并在盘点原材料仓储量情况后,紧急安排生产。

修正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救灾期间,负责运送的大型货车就在生产车间门口,生产的消杀用品检验合格后将立即运出,12小时即可运达指定捐赠地点。”

坚持科学救灾传统:充分彰显企业责任

在我国,自2016年《慈善法》建立以来,慈善事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企业已成为慈善事业重要力量之一。《201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接收境内外款物捐赠1701.44亿元,其中,企业捐赠款物达931.47亿元,同比增长4.56%,占捐赠总量的61.71%。

专家表示,企业作为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应该建立适合自己的社会公益、救援救灾响应机制,以便在突发灾害之下,能迅速、敏捷、有效地做出响应。企业也要理性参与,最重要是听取专业救灾机构的建议、切实符合当地实际需求。

同时,在突发重大灾情面前,由于短时间内,钱款不能很快地转化为受灾群众能用到的紧急物资,企业以物资的救灾,一定意义上则更为迫切。

据了解,在河南灾情的灾后重建中,因获悉当地转移安置的百姓中老年人比较多,且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降糖、降压及皮肤类外用药急缺;老人、孩童、女性等人群日常生病所需的药品也面临极大的缺口。修正药业紧急盘点各地库存,为灾区追加价值1520万元的药品,该批药品于8月7日抵达灾区物资接收地点。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修正药业第一次紧急调配,此前武汉疫情,修正药业便提供了 “安宫牛黄丸”所有库存药物。疫情期间,修正集团累计向各界捐赠总价值超过6000万元。

据统计,在本次驰援河南的过程中,修正药业共捐赠饮用水近200万瓶、消杀用品80余万瓶,药品145余万盒。

“说实话,我们现在已经盘点出来的捐赠物资价值根本不止6000万元,但是当时应急捐赠指挥小组全员都在投入工作,来不及具体统计。”修正药业相关负责人说。事实上,这也要求物资的捐助需要比善款更加精准,关注捐赠物资的落实以及物资是否对口。

在此次捐赠中,有网友也在网络平台留言,为修正药业的行为点赞,“修正药业良心药,为修正药业点赞”“有担当的民族企业”。

科学救灾、理性慈善,实际上也是考验全社会应对灾害的能力。作为社会救援力量中最突出的一支——企业机构,修正药业“紧扣需求、科学捐助”,树立了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救援的新典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