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精彩赛事 >> 正文
第四次捧起全运会冠军奖杯——上海男排十二年磨一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5:00:01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第四次捧起全运会冠军奖杯——上海男排十二年磨一剑

  奔跑、呐喊、流泪、拥抱……所有的情绪已无须掩藏和压抑,任其肆意流淌、释放。8月22日,上海男排在陕西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决赛中3比0击败山东男排,时隔12年再夺全运会冠军,历史上第四次捧起全运会冠军奖杯。

  虽然贵为联赛的16冠王,但是在全运会赛场上海男排却没有那么强的统治力,他们已经有12年没有摸到全运会冠军奖杯了,即使进入决赛也是在8年前。在如今的上海男排队伍中,只有戴卿尧一人见过上海男排捧起全运会冠军奖杯的样子。当时的他还是一名小队员,并没有机会上场。此后,戴卿尧、詹国俊、陈龙海和张哲嘉等人接过接力棒,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但上一届全运会无缘四强,成为他们心中共同的遗憾。

  又一个四年,经受失利磨练的队员们再次站上全运会的赛场,他们当中很多人已成为老将,也成了上海男排夺冠的关键人物。“今天我们表现比较平稳,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但是这是全运会,山东队不可能随便放弃,他们也有追分的时候,此时戴卿尧,陈龙海、詹国俊这几名老将在关键的时候站了出来。”谈及决赛3比0获胜,主教练沈琼表扬起几位老队员。这不是沈琼在这次全运会第一次公开表扬老队员了,在半决赛结束后,他就说道:“几位老队员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主动得分,很有求胜欲望。进入四强的球队,实力都不俗,比的就是关键球、关键分,这一点上,老队员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不要放弃啊!”四年前天津全运会那场八进四的比赛中,上海队全面处于被动,有些内向的詹国俊对着队友呐喊,但他的呐喊并没有改变结果。四年后,1988年出生的詹国俊已经是队里年龄最大的球员了。这次全运会他和年轻二传郭成轮流首发,直至半决赛和决赛这样的关键比赛,沈琼还是将詹国俊安排成首发。连续两场最重要的比赛,詹国俊都发挥稳定,在他的组织串联下,上海队多点开花。“挺不容易的,我们场上的队员平均年龄偏大,全运会高强度的比赛一场接一场,大家能够稳下来,还是感谢这个集体,教练、队友,包括自己。”詹国俊说。

  十二年前看着老队员在场上拼杀,为队伍取得冠军奖杯,戴卿尧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为队伍夺冠贡献力量。而四年前在天津,他却带着遗憾离开。四年后更加成熟的戴卿尧出现在陕西榆林。8月21日的半决赛,年轻的浙江队给上海队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在第四局17比19被动的时刻,戴卿尧站了出来。他的发球势大力沉、角度刁钻,破坏对手的一传,吹响队伍反攻的号角。随后,詹国俊的组织、张哲嘉在前排的拦网,陈龙海的进攻,一气呵成。上海队将比分反超,最终锁定胜局,3比1闯入决赛。“集体的力量,从教练组到队友之间,互相之间的信任和鼓励。”今年9月满30周岁的戴卿尧说着队伍夺冠的关键。

  3比1击败浙江男排闯入决赛后,30岁的陈龙海流下了泪水。“太不容易了!2017年的遗憾,希望这次不要留遗憾。”带着这样的心态,站在决赛场上的陈龙海发挥稳定,他的三号位快攻和跳飘球总是能给对手压力。

  老将们成为球队赢球的“定海神针”,上海队的小将们也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发挥出了自己的力量。“太爽了!像做梦一样!”1999年的自由人曲宗帅在夺冠后发出感叹。这位小将第一次经历全运会这样重要的比赛就跟随队伍笑到最后。之前的循环赛时,他也有过紧张,并告诉了沈琼。“这是正常的,我们打也会紧张。”在沈琼和教练组的正确疏导下,曲宗帅调整好心态,在半决赛、决赛顶住了对手发球、进攻的冲击,做好了接发球和防守。“队伍有冠军的底蕴和夺冠的决心。”从联赛到全运会,去年加盟上海队的曲宗帅感受着上海男排的特别之处。

  从2014年担任上海男排主帅以来,沈琼带队获得了6个联赛冠军,但在他心里全运会始终是一道坎。上一次上海男排夺得全运会冠军时他还是队员。而四年前天津全运会八进四的比赛当天,正好是沈琼36岁的生日,队伍原本计划用一场胜利为沈琼庆祝生日,然而他们却意外输球,无缘四强。

  上一届全运会的失利,让沈琼进一步认识到全运会的残酷性。来到陕西榆林,他没有高调地提及夺冠的目标,而是说起了“小目标”——进四强。“其实这枚金牌是上海代表团在陕西全运会的首金,又是三大球项目,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夺冠后沈琼透露,一直以来他压力很大,但他将所有的压力都放在自己身上,没有传递给任何队员。

  如今有个圆满的结局,沈琼长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终于过去了,可以睡个好觉了。”这次上海队老队员较多,能够坚持到最后,沈琼也感谢团队的力量。“康复、体能、科研,包括队医,整个团队对上海男排保障非常好。”在沈琼身边,是中国男排前主教练沈富麟,这一次老帅以助理教练的身份来到全运会赛场,也给沈琼带来不少帮助。十二年前,上海男排的全运会冠军正是沈富麟率队赢得的。(记者 周圆)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