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史庆兰 山地自行车的传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6:29:00  来源: 云南网

  一届亚运会金牌,两届全运会银牌,一届亚运会银牌,这是史庆兰作为山地自行车运动员交出的辉煌成绩,那时她被誉为“亚洲山地自行车一姐”。退役后,史庆兰转身成为云南山地自行车队助理教练,选择在这条起伏颠簸的山地赛道上继续奋斗,只是她的目光已经放到了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上。

  在史庆兰的职业生涯中,曾获得过无数荣耀。从连续四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再到连续六年获得全国山地车冠军,史庆兰实现了连冠传奇。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异于常人的毅力,史庆兰也成为了当时国内首位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山地车参赛资格的选手。

  史庆兰1986年出生于云南昭通,她自幼便展现出过人的运动天赋。还在上学的时候,只要有她参与的比赛,冠军便不会旁落他人。2003年,她被推荐到昭通市体育运动学校,但最开始,史庆兰进入体校并不是朝着自行车去的。刚进入体校,教练给史庆兰挑选的项目,是云南另外一个传统优势——长跑。但练了一段时间后,史庆兰发现跑步并没有带给她运动的快乐,反而是一旁的自行车更有意思,而随后的故事,便是她与山地自行车运动的不解之缘了。

  和其他运动员可能十岁出头就开始项目训练不同,史庆兰属于接触晚、出成绩早的那种类型。虽然感受到自行车魅力之时,史庆兰已经19岁,这个年纪应该算是老将级别了,当别人都在省内、国内的大赛披荆斩棘时,史庆兰还在苦熬基础,加码训练,但这并不妨碍她在这条赛道上创造自己的辉煌。凭借着自身优异的综合素质和刻苦的日常训练,史庆兰很快就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在关注山地自行车运动的人们视线中。

  仅仅在进入体校三年后,史庆兰就在云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获得4枚自行车赛金牌。如此优异的成绩也让她顺理成章地进入到了省队,成为代表云南出战全国大赛的一个“杀手锏”。2009年,她获得全运会女子山地越野赛亚军。2010年11月在广州进行的第16届亚运会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决赛中,史庆兰以1小时53分07秒99获得银牌。2008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四年获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总积分排名第1,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冠军,2008年和2010年获得亚洲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季军。在亚洲山地车自行车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史庆兰夺得女子组冠军,为中国抢下全亚洲唯一一张伦敦奥运会山地车女子越野赛入场券。

  在随后的2014年,史庆兰终于在亚运会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史庆兰以1小时17分06秒的成绩毫无悬念摘得金牌,捍卫了自己山地自行车“亚洲女子第一人”的称谓。史庆兰的教练朱永彪是最了解她的人,朱永彪在史庆兰赛后告诉大家,别看史庆兰现在夺冠很简单,其实跟她背后一直刻苦训练分不开。“史庆兰是我带过最敬业、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她身上有一种云南人能吃苦的特质,每天的训练计划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山地车训练摔跤是常事,而受伤后的她也绝不会给自己找借口放弃训练。”回忆曾经的比赛,史庆兰自己说:“竞技体育远比大家想象的残酷,大部分车手是站不到领奖台的,他们依然还能继续坚持并艰苦付出,同样非常令人敬佩。即便回首这些艰辛和挫折,依然能够让自己不断前行,这才是真正的自己。”

  随着年龄增长,史庆兰也到了每个运动员必须经历的退役之时。退役后,史庆兰出现在部分由社会举办的山地自行车赛场上,她一骑绝尘以压倒性的成绩惊艳众人,大家纷纷开始关注这个从亚洲车坛退下来的“山地自行车一姐”。那段时间,有史庆兰参加的自行车赛事总是备受关注,爱好者们慕名而来,想看看这位“一姐”的风采。

  这些年,经历过各种比赛之路的洗礼,史庆兰也开始思考起自己的人生道路,自己对山地自行车的热忱能否一直延续,而自己又是否可以在喜欢的项目中找到事业的起点。不久前,史庆兰做出决定,成为云南山地自行车队的助理教练兼运动员。两个身份,两种思考方式,史庆兰也更能从中发现不同。“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每天都是想着怎么样训练就行了,怎么样能出成绩,怎么样能练得好,每天就思考个人问题。”说起做运动员和做教练员的不同,史庆兰坦言,如今要开始思考每个运动员方方面面的问题,比以前单纯做运动员“还要累”。她说:“现在,要关注运动员的不同状况,有的可能冲刺更好,有的可能耐力更强,做教练员还要想着如何教学,结合自身,归纳总结,要把自己以前的参赛经验传授给队员,让他们把云南山地自行车的优势继续保持。”

  其实,和史庆兰一样,云南有很多优秀运动员,他们转身成为教练之后,也成了云南优势项目的传承者,以自身经验帮助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延续云南体育的星星之火。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他们的带领下,会有更多的优秀选手站上体育领奖台,展现云南健儿的风采。

  云南网记者 张成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