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铁三选手王家超第四次出征残奥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8:42:04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云南铁三选手王家超第四次出征残奥会

  北京时间2021年8月24日19时,第16届残奥会将在日本东京正式开幕。本届残奥会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约160国家和地区的4400名运动员参赛。

  此次为我国第10次派团参加夏季残奥会,代表团总人数为437人,其中运动员251人。参赛运动员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汉族、蒙古族、苗族、布依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8个民族。据悉,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射箭、田径、硬地滚球、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车、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射击、游泳、乒乓球、轮椅击剑、轮椅网球、跆拳道、铁人三项、盲人足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盲人门球等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是我国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

  本届残奥会,云南省共有游泳、田径、坐式排球、铁人三项、轮椅篮球、盲人门球、盲人足球七个大项的12名运动员入选,张鸿鹄、杨铮、高利生也将作为教练或领队随队出征。其中,我省著名运动员王家超将出征东京残奥会铁人三项项目。王家超曾作为游泳运动员参加了包括雅典北京伦敦在内的三届残奥会共获得了一金四银一铜的好成绩。在退役后王家超转战铁人三项赛场,经过不懈努力,他将作为此次东京残奥会中国铁人三项队唯一一名参赛选手征战他的第四次残奥会,同时,王家超也是云南省首位参加残奥会铁人三项项目比赛的运动员。

 

  一路走来,不向命运低头

  王家超5岁时,因高压电意外致残。但他并未被命运打败,而是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路径。2001年,王家超通过刻苦训练,被选入云南省残疾人游泳运动队。

  王家超通过报考体育单独招生,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成为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专业的一名学子。

  24岁的王家超正式从游泳队退役,12年的游泳生涯,王家超共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20余次,获得奖牌98枚,其中金牌56枚、银牌30枚、铜牌12枚。

 

  转战铁三,开启生命新篇章

  游泳队退役后,王家超在云南师范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并开始接触铁人三项项目。转战铁人三项后,王家超已经参加了12场国际铁人三项赛事,获得3个世界杯冠军、3个亚锦赛冠军、1个铁三世锦赛亚军、一个世界铁三系列赛亚军和两个第五名的好成绩。2020年,王家超被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授予“中国铁三风云人物”称号。其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的认可。

  回顾王家超通往东京之路,可谓好事多磨。疫情之前,他就在国际铁人三项联盟PTS4级男子组排名第三,获得残奥会参赛资格。因此备战节奏,训练计划都是按照2020年8月参赛而做的准备。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步伐,但是他没有放弃,2020年3月中旬从美国训练回国进行隔离调整之后,他继续参加ITU各分站系列赛。今年1月,王家超的国际排名依旧保持在第三位,成功获得东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目前,王家超已平安抵达东京并开始训练,而他所在的铁人三项PTS4级将于北京时间8月28日上午6点开赛。(记者 周双雄)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