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青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青体育 >> 正文
奔跑吧!阿佤山的足球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6:46:5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奔跑吧!阿佤山的足球少年

  连过两人后,佤族少年赵杨林凭借着灵活的脚步,直接将球踢进对方球门。这是阿佤山足球班秋季学期的首粒进球。

  8月30日下午,在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勐董镇中心完小,成立将满一年的足球班迎来了新学期的首场球赛。他们配合默契,全力奔跑,完成了一次次精彩的传接球配合。

  “有十多天没摸球了,但孩子们上场后进入状态很快,拼抢意识也有明显提升。”足球班教练李江龙说。

  沧源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2020年9月,在各相关部门支持下,勐董镇中心完小足球实验班正式开班。

  勐董镇中心完小校长陈世民介绍,足球实验班共有34名学生,其中女生10名,面向全县一年级学生选拔,不仅配备专职的足球课老师,学校还专门从昆明聘请了专业的足球教练现场指导,并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

  “开班一年来,孩子们经过系统训练,具备了一定的基本功。最主要的是,足球逐步融入了他们的学习生活。”陈世民说。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勐董镇中心完小的训练场上格外热闹。在教练指导下,足球班的孩子们分两个阶段开展基本功巩固和技战术的日常训练,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踢球中度过。

  来自昆明的足球教练徐兴辽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大山里跟足球少年度过的最难忘的一个暑假,“孩子们个个都很拼,对足球充满了热爱。”

  “能!”遇上天空飘起小雨,心疼学员的教练本想喊停,问他们能不能坚持,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有一次训练课上,班里一位叫赵希瑶的女生右脚大拇指磨破皮,却忍着疼痛坚持到了训练结束。“当天晚上我们对伤口进行了处理,可第二天小姑娘又出现在了球场上。”李江龙说。

  一到周末,很多学生都被父母接回家,离家远的孩子就寄宿在学校。酷爱足球的李江航就是其中之一。每到周末下午,复习完功课的他就会来到球场,苦练基本功。

  正是因为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足球班的少年们在一年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刚开始,他们当中很多人甚至连足球都没见过,更别提踢一场像模像样的球赛。

  在勐董镇中心完小,足球班的孩子们放学最迟、吃饭最晚、休息时间最短。但在日常的训练课上,他们都能拿出最好的精气神来,全力以赴每一场球赛。

  “进了球,孩子们会开心得跳起来。”李江龙说,学校还会开展今日之星、每周球将等评比活动,将球袜、护腿板等作为奖励送给表现突出的学生。

  在苦练足球技能的同时,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没落下,综合素质更是有了明显提升。“当初一些家长持观望态度,现在很多都想把孩子送到足球班来。”陈世民说。

  这只是阿佤山的第一个足球班。为培养出更多的足球少年,勐董镇中心完小计划今年9月扩招一个班。未来,随着教育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类似于这样的班在阿佤山只会越来越多,助力他们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记者 严勇)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