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促冰雪运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8:47: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促冰雪运动发展

  在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主要任务里,特别提到了要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计划》指出,要完善以各级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重点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加大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骑行、跑步等自发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级评定等支持。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

  中国滑冰协会作为滑冰项目业内最高级别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广普及滑冰运动,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早在2020年1月,中国滑冰协会就推出“植根计划”。“‘植根计划’顾名思义就是要把行业发展的根基打牢,比如扩大参与俱乐部的数量。具备不同等级教练员和运动员普及培养平台是奠定根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滑冰协会制定了精英教员体系,其中包括滑冰教练员、滑冰指导员、滑冰裁判员、考评员、滑冰学员等培训及考核内容。”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介绍说。

  “植根计划”作为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面向基层滑冰教练员、指导员、学员、裁判员等人才培养,保证培训体系的系统化,保证传授知识的科学化,切实提高滑冰项目基层的俱乐部基础训练的执教水准,帮助小运动员在安全科学的训练指导下,逐步扩大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储备。这些举措,正是与《计划》中对行业体育组织的要求不谋而合。此外,中国滑冰协会还与地方政府、体育组织等合作,进一步将青少年滑冰比赛在全国铺开,让热爱滑冰运动的孩子不仅要安全滑冰,还要有地方滑,有赛可比。

  “这次新颁布的《计划》明确了各级政府对于社会体育组织的工作目标,以及基层体育组织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北京市体育局冬运中心负责人、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如是说。在上文提到的《计划》主要任务中,虽未明确提到冰雪运动,但在全民健身大概念里,冰雪运动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李晓鸣认为,要想引导和培养更多人参与和喜爱冰雪运动,就要发挥基层体育组织的作用和功能,发挥各行业协会的技术优势,对群众进行更富有专业性和技术性的技能指导。

  北京市体育局冬运中心与北京市滑雪协会在2018年共同推出《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分为成人、儿童和单板、双板不同项目,每个项目均细分为9个级别,每个级别均描述了该级别滑雪者适合滑行的雪道类别及该级别需要达到的滑行技术水平。《标准》的推出就是希望雪友可通过“考级”明确自己处于何种水平,并以此为依据选择适合自己的雪道;滑雪指导员亦可根据滑雪者的等级为其量身订制训练目标和计划。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和冰雪运动的升温,北京体育局通过购买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北京市滑雪协会,开展免费滑雪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等众多公益项目,“可以说我们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上下了很大功夫。”李晓鸣说。

  《计划》中提到,要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李晓鸣认为,这句话明确了体育协会未来的定位、功能、主要任务,“这明确了竞技体育并不是协会的主要任务,而是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主要评价指标。”他表示,北京市滑雪协会未来的首要任务仍是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此外,在推广普及的同时也是为北京市发掘和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

  《计划》的推出与当前教育部的“双减”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不谋而合,也给了冰雪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更大的发展空间。李晓鸣表示,冰雪运动也要借鉴三大球等其他夏季项目的推广模式,让冰雪运动普及、培训更加亲民。(记者 李晓洁)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