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全运人物| 40年投身边疆体育事业的徐云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4:19:00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全运人物|40年投身边疆体育事业的徐云坤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体育系统,总能看到一位身着简朴、穿着凉鞋,骑着摩托车四处飞奔的“徐科长”。40年来,他经常单枪匹马一个人忙碌在群众体育工作一线。只要是西双版纳州群众体育相关的事,找徐科长总能想办法解决。

  他就是徐云坤,西双版纳州教育体育局群体科科长,一个在体育战线奔忙了一辈子的“老群体”。

  1982年7月,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师范中专毕业的徐云坤来到勐海乡中心小学担任体育老师,从此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1988年10月,徐云坤被调到勐海县体委工作,正儿八经地开始从事体育工作。随着体育跟文化、广播电视、教育等部门合并,他先后在州文体(文体广电)局体育科、西双版纳州文体局、西双版纳州教育体育局等单位工作,目前在西双版纳州教育体育局任群众体育科科长。

  徐云坤的最大特点,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本身是师范出身,却凭着爱岗敬业的作风、刻苦钻研的劲头,在体育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我本身对体育运动并不擅长,只能从零开始,从头学习。”当时,勐海县要开展举重项目,县里就派徐云坤去省上跟着当时省举重队的黄华兴教练学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徐云坤学习归来,组建了县举重队,并在2010年的省运会、省锦标赛等省级比赛中拿到了12块金牌、15块银牌和团体总分第二名。

  随后,他又带领四个女生组队参加省民运会秋千比赛,拿到了一金一银一铜;带领残疾人队伍拿到省残疾人运动会一金一银一铜。无论哪个项目哪个人群,徐云坤总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想出自己的办法,取得亮眼的成绩。

  在徐云坤的履历中,由于工作成绩出色,他多次获西双版纳州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2006年获得云南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011年获勐腊县、西双版纳州“新农村建设优秀工作队长”称号;2013年和2017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云南省2014-2018年度少数民族体育工作优秀个人。

  投身边疆体育赢得成就感

  “我们西双版纳的体育工作人少事多,很多时候是我一个人,要应对上级10多个处室单位下派的任务,要完成基层群众体育工作从活动开展、场地建设、业务培训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苦是当然辛苦,但我也明白,叫苦也是白叫,我只有克服困难,尽量去完成。”

  在徐云坤这样的体育工作者努力下,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西双版纳的体育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截至2020年底全州体育场地统计调查,体育场地面积286.58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平方米/人;体育场地数量5112个,社会足球场60块,校园足球场92块。体育设施村委会覆盖率达100%,村小组覆盖率达86%。30个乡镇文化站加挂社会体育指导站牌子。

  这些数据,都凝聚着徐云坤的辛苦努力和默默付出。“这些年来,尽管我们体育不断跟其他部门合并,但体育工作都是一如既往地开展,尤其是基层体育工作,从没有断过。”徐云坤说,“我们州从2008年开始实施农村体育建设工程,每年在村小组建设100块体育场地,加上省里实施的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让基层的体育设施得到很大改善。现在,每当我看到农村村寨的老百姓茶余饭后有的跳广场舞,有的打气排球,还有的打陀螺,就感觉很欣慰,觉得自己一辈子做了一点工作,有一些付出,也很值得。”

  即将退休也是新的起点

  一个人奔忙也能举办赛事,这也是徐云坤的特点。只要有大型活动,徐云坤总是忙前忙后,积极调动协调各部门力量,办成看起来很难的大型活动。在徐云坤的努力下,西双版纳州2013年至2016年成功举办了云南省单项体育赛事5次,举办全国单项体育赛事2次,特别是成功举办了9次“中国西双版纳州澜沧江·湄公河亚洲公开水域抢渡赛”。2016年以来组织西双版纳州参加省运会、省民运会、省青运会、省残运会及省年度锦标赛获得金牌47块、银牌62块、铜牌48块。2017年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羽毛球邀请赛获团体第一名。

  2021年9月15日,徐云坤作为云南体育“双先”代表来到西安参加全国体育系统“双先”表彰大会,他感觉特别激动。“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也是对我一辈子体育工作的肯定。”他说,“我今年57岁了,从事体育工作已经是第40年头,我要把这个荣誉当作是新的起点、新的动力,今后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最津津乐道的还是未来的愿望和打算,那就是要促成西双版纳州低海拔训练中心的立项和开工。“等这个中心真正建成,我肯定早就退休了,但至少我能看到它开工就很高兴了,这是我从事了一辈子体育工作新的目标。”(记者 许珂)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