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闽西古田镇:“水泥之乡”变“长寿之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0:09:05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闽西古田镇:“水泥之乡”变“长寿之乡”

  “我现在读书看报都不用戴眼镜。”记者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下郭车村见到了101岁高龄的老人黄善金。身体仍然硬朗的他,平时除了读书看报,还保持着每天沿村道散步四五公里的习惯。

  近年来,上杭县各乡镇百岁老人数量持续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古田镇约2万人口中,有百岁老人7位、80周岁至100周岁老人678位。

  下郭车村四面环山,山上林木葱郁;村里干净整洁,随处可见村民种的鸡冠花、百日红等花草。“近年来,通过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村子越来越美,老人们每天沿着村道散步或在溪边钓鱼。”下郭车村村党支部书记黄晓梁说,加上空气好、水好,这里的人们越来越长寿。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黄晓梁感慨道。

  古田镇曾是远近闻名的水泥之乡。当年,古田镇利用石灰石资源多、建筑产业发达的优势,村村“点火冒烟”搞水泥生产,号称“十里长沟百家厂”。下郭车村曾是水泥产业大村,也曾因此环境破坏严重,居住环境差。

  “一天下来,地上积的粉尘有半厘米厚。”黄晓梁说,以前村里有大小水泥厂10余家,1993年就成了“亿元村”,但村子环境迅速恶化,快无法居住了,那时人们哪敢奢望长寿。

  2012年以来,古田镇陆续关停水泥厂整治环境,蓝天碧水渐渐重现。近年来,当地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拆除危旧房舍,关闭污染养殖业,发展生态种养业等,村庄得以清洁美化。

  “高峰期村里有几千头猪,粪便直排污水横流;村里河水黑臭,苍蝇满天飞。”古田镇竹岭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旭涛说,经过环境卫生整治和乡村振兴建设,现在村里瓜果飘香,水流潺潺,空气清新怡人。村里不仅有百岁老人,长寿老人也越来越多。

  古田镇是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目前,竹岭村正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发展红色研学和红色旅游,打造田间实践基地和民宿等产业,通过电商直播销售生态农产品及其加工品。“村里发展生态种养、直播带货和文旅康养,预计明年可带来上百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张旭涛说。

  在上杭县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过程中,古田镇近年也实现了制造业转型,生态环保和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双赢,为群众健康长寿打下物质基础。

  “水泥厂关停后,政府引导我们发挥在化工原材料方面的优势,转型做湿电子化学品。公司目前已进入该领域高端市场。”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祥斌说,原来本地从事水泥产业的工人,现在继续在为新产业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居民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让群众健康越来越有保障,这也是古田镇长寿老人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前农民得了大病,往往因经济条件不好就不治了;现在,农民不再‘因贫忌医’。”古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黄小斌说,近年来,当地实现“健康扶贫保险”和大病医保“三保合一”城乡均衡化,特困群众医疗还可享受来自政府和其他福利基金的额外补助。

  “好生态和好产业相辅相成,更带来民生福祉,这都源于发展理念的转变。”古田镇党委书记华娟说,下一步镇里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发挥生态、红色等资源优势,谋划高质量乡村振兴,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记者秦宏)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