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精彩赛事 >> 正文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桂冠”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6:53: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桂冠”发布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桂冠”发布。钱晨菲 摄

  9日,在于浙江杭州举行的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下称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正式发布。其名为“桂冠”,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桂花,尊良渚玉琮为文化本源,礼通天地,道贯古今;以桂花的芳香四溢,寓意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

  “桂冠”通体以月桂黄与虹韵紫交相辉映,整体高756毫米,净重1160克,与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相互呼应。火炬造型提炼“琮”为核心语义,显承上启下态势:向上共生,点滴星光迸涌金桂华浪,铸就炬冠;向下延伸,绵长文脉散发智慧之光,汇成炬基;顶部以双层镂空金属的火口设计,保障轻量化与安全性,火焰强健稳定。

  设计系统经过多轮实测与优化,针对使用过程中的极端外部条件,如天气、晃动、坠落、燃料更换等情况,整合解决形式工艺、材料结构、制造运输等问题。火炬底部刻有盲文,团队研究了火炬手持握的人机工学要素,也为驾轮椅运动员设计了专用火炬支架,彰显了人文与科技双重融合的理念。

  “桂冠”具有较高的杭州亚残运会的辨识度,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的组合呈现了其唯一性、独到性,既具深厚底蕴,又富时代气息。“桂冠”的设计在保证其在杭州亚残运会庆典活动展现美好效果的同时,也保证火炬传递的易用性和可行性。

  该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担任设计指导,该校工业设计系主任章俊杰带领王菲、武奕陈、傅吉清教师团队,历时一年反复修改论证后共同创作完成。(记者 钱晨菲)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