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浙大二院携手彝乡景东:九年医疗支援 大山深处听回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09:16: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大二院携手彝乡景东:九年医疗支援 大山深处听回响

  11日,两台价值150万元的全新医疗设备“翻越”高山峻岭,被送至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对景东的第五次捐赠。

  定点帮扶景东县人民医院的九年来,浙大二院已先后投入资金500万元,以“互联网+医疗”为突破口,让这家中国西南边陲大山深处的县级医院,得以打破山高路远的藩篱,迈出空中链接优质医疗、推动自身跨越发展的步伐。

  一根网线 情牵彝乡

  “补充维生素B1,继续完善检查,同时加强对症支持治疗……”本月8日,一场跨越大半个中国的远程会诊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网络医学中心远程会诊室开启。该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兼神经内科专家郭谊在仔细听取病情汇报和查阅检查结果后,给出了详细的会诊意见。屏幕的另一端,连接着景东县人民医院。

  如上远程会诊的背后,是浙大二院铺设的远程会诊网络提供着支撑。

  2013年,浙大二院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与2600公里之外、地处彝乡大山深处的景东县人民医院缔结帮扶关系。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帮扶成效?经过深入调研,浙大二院以远程医疗为突破口。“先帮当地把远程医疗体系架起来,再通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途径,不断增强县域医疗造血功能,探索出一条可持续性发展的健康扶贫道路。”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说。

  2015年3月,浙大二院捐赠设备,为景东县人民医院架设起远程会诊系统,这张远程智慧医疗网络的建立,一步步打破地域壁垒与发展局限。来自浙大二院与各方的优质医疗资源,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大山深处,送到了景东民众的家门口。

  如今,景东县人民医院已成为县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该县医疗机构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远程会诊协作。数字化的影像采集、传输和诊断,让边远地区患者不必长途求医,通过远程网络就能进行早期诊治。

  人来人往 用心帮扶

  数千公里和山路辗转,并没有阻挡两家医院“人来人往”的脚步。

  2020年8月5日,浙大二院院长王伟林带领该院5大专科11名专家团队前往景东开展义诊、查房和手术等精准医疗帮扶。为期两天的送医活动,不仅为山区患者送去暖心诊疗,也为当地医院带去了新技术、新理念。

  九年来,浙大二院先后派出6批次医疗专家前往景东县人民医院,并通过远程授课培训医务人员2819人次。同时,多批景东县人民医院的医务和管理人员被邀请来浙大二院进修学习,这批专家回到当地后,均成为医院的中坚力量和技术骨干。

  景东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蔡乔良便是其中一位,2015年夏天,其来到杭州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进修。“一流的医疗技术让我备受启发,管理理念更让我对‘时间’和‘严谨’有了全新的认识。医生在临床的每一分钟都浪费不起,必须一切从‘患者至上’出发,为患者创造最大的价值。”蔡乔良说。

  回到景东后,蔡乔良将收获根植于团队建设,在他的带领下,骨科团队全面开展了包括颈椎骨折前路后路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上胸椎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腰椎畸形矫形术等在内的十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当地骨科手术领域的多项空白。

  “浙大二院为我们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景东县人民医院院长冯周亮说。

  接续前缘 从未止步

  11日,两台价值150万元的全新医疗设备——1台等速综合肌力评估与训练系统和1台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翻越”高山峻岭,被送至彝乡景东,这是浙大二院对景东的第五次捐赠。

  九年来,浙大二院先后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景东县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建设、医疗设备升级及景东17个乡镇卫生院、卫生室的医疗设备购买,其中也包括呼吸机、便携超声仪、多参数心电监护仪、血氧仪等山区迫切需要的常用急救设备。

  时光为尺,刻下了九年帮扶足迹,也见证了九年帮扶成果。

  2018年,景东县人民医院被国家卫健委认定为首批基本达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推荐标准的全国479家县级医院之一;2019年5月,其成为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500家县级医院中的一员。

  截至目前,景东县人民医院已获批骨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4个重点专科,建立了胸痛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5大中心。常见病和部分危急重症的诊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疗发展目标。

  帮扶,从未止步。2600公里外的景东,用一次次突破与蝶变,给出了响亮的回应。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