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体育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7:17:06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体育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一座好的城市如同一本经典著作,每读一次,都有不同的发现,字里行间总有说不完的故事,而体育让这个故事变得更加美好。”著名建筑师吴文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在近日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吴文一向大家介绍了以《大城小舍》为主题的新工体项目。众所周知,职业足球俱乐部拥有自己的专业足球场是世界范围内职业俱乐部商业化提升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中超俱乐部依靠租借球场,很难实现比赛日收入和广告赞助收入的扩大,而国际顶级足球俱乐部依靠自有球场创造的比赛日收入和广告收入已经超过俱乐部总收入的70%,成为职业球队至关重要的经济来源。北京中赫国安是中国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而工人体育场是共和国十大建筑之一,在北京足球文化中,拥有不可撼动的影响力。因此由中赫集团牵头的新工体改建项目就成为了当前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改革中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作为全新的智能化球场,新工体不仅会让球迷享受到全新的看球体验,更会成为全新的地标性建筑。除了工体项目,此次由中赫集团呈现,以北京工人体育场、崇礼太子城小镇、中赫·万柳书院三个城市建设中“家”的故事,串联起有关“大城”的记忆,引发了公众对于城市更新与社区发展的思考,而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体育在其中的价值。

  未来,在工体原址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继承了原有工体风貌,但是在设计上推陈出新,更多高科技因素加权,更多人工智能辅助的全新综合性体育生活中心,在这里可以观看亚洲杯、亚冠、中超联赛等高水平足球赛事,可以餐饮购物,可以住宿健身。这块承载了几代北京球迷精神的“四合院”,会用新的形式继续为这个城市奉献价值。

  曾参与过诸多建筑设计的设计师黄颖告诉记者,在伦敦、巴塞罗那、芝加哥三座城市都有很多因为体育场馆的建设,让城市发生改变的案例。她说:与承载60余年厚重记忆的工体相比,崇礼太子城小镇则可能成为改变北京人生活的新亮点。作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核心枢纽,崇礼太子城小镇毗邻京张高铁太子城站,涵盖冬奥颁奖广场、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整个小镇采用具有当代风格的山地建筑形式,高低错落,绵延起伏,与周边的山体呼应。而在冬奥之后,这里会凭借酒店住宿、商场购物、滑雪运动、户外游戏和文化旅游等多种业态,吸引来自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的游客。

  北京是世界第六大城市,也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拥有浓厚的体育传统和体育氛围,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和体育项目落地,而这些体育元素也正在让北京这个城市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这像《大城小舍》的概念所说,再大的体育建筑,跟我们的城市比也是一个“小舍”,而打造好每一个小舍,则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记者 杨天婴)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